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男無力擰毛巾 椎間盤突出致脊髓病變

2022/04/18 11:50

徐秋豪醫師指出病人檢查影像第五至第七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65歲男子最近幾個月來發現走路不穩且雙下肢力量大不如前,經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神經外科檢查發現脊髓已經出現不正常的病變。頸部核磁共振後查出第5至第7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而脊髓的影像訊號也出現異常,緊急安排頸椎微創手術,術後四肢力量顯著進步,走路也正常許多。

該男由於一開始症狀好好壞壞,因此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年紀漸長退化所致。但症狀愈發嚴重,雙手的精細動作受到影響,許多日常生活的小事情,例如擰毛巾、開瓶蓋等,都需要旁人協助,到後來必須仰賴輪椅才能移動。

就醫檢查發現,其四肢的肌腱反射皆異常,雙下肢的本體感覺也明顯變差。顯示脊髓已經出現不正常的病變。頸部核磁共振後查出第5至第7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而脊髓的影像訊號也出現異常,表示此刻的脊髓已經因為壓迫而產生病變。緊急安排頸椎微創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切除並重建脊椎後逐漸恢復功能,四肢力量顯著進步,走路也正常許多。

新竹臺大分院外科部神經外科醫師徐秋豪說,頸椎狹窄導致脊髓壓迫可能的原因有椎間盤突出、骨刺等退化疾病;東方人常見的後縱韌帶鈣化、外傷或是腫瘤等等。常見的症狀包含有走路不穩、四肢肌張力上升以及感覺變遲鈍。常聽到病人主訴走路像是走在棉花上,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此外,頸椎狹窄的病人亦時常會表示下肢肌肉無力但緊繃、跨步困難且步伐變小。由於此類病人通常不會出現雙手雙腳的酸、麻、痛等大家所熟知因脊椎退化所造成的神經症狀,往往會誤以為只是單純年紀增長、功能退化,進而延後了就醫以及診治的時間。

根據國際脊椎學術組織建議,當頸椎狹窄有脊髓壓迫的臨床表徵時,手術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如果是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退化疾病,可透過微創手術的方式,在顯微鏡的輔助下,從頸部前方將壓迫的軟骨及骨刺移除,以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倘若是後縱韌帶鈣化,則有頸部前方直接減壓或是後方間接減壓兩者不同的手術方式,必須評估病灶的節數長短及影響範圍,來選擇最適合的方法。如出現上述的症狀時,應當儘早至神經外科門診就診,尋求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目前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已啟用竹苗地區首座複合式手術室,設有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在脊椎手術執行過程中,得以即時安排術中3D影像,幫助執刀醫師清楚知道所使用的骨材與植入物位置是否理想,是否需要立即調整。如此一來,可以大幅降低病人手術的風險,並減少需要在影像檢查室與手術室的轉送流程。在現今強調精準醫療的年代,無疑是需要接受脊椎手術病人的一大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