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易皮膚乾癢 按摩穴位可改善

2022/02/23 05:30

▲圖1:曲池穴。 (照片提供/邱筱筑)

文/邱筱筑

農曆春節過後,天氣逐漸回暖,萬物復甦生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不過春天也是過敏好發的季節,其中包含令不少人困擾的皮膚癢。春天由於濕度及氣溫變化大,容易讓皮膚乾燥、泛紅、發癢甚至脫屑,嚴重者也可能因搔抓使皮膚破皮流血,不只影響外觀,長期且反覆發作下還可能會導致情緒起伏,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也是春令主氣,春季時風邪侵犯人體肌表,加上忽冷忽熱的天氣,導致毛孔閉塞,邪熱蓄積於皮膚,便產生皮膚癢的症狀。

春季人體陽氣開始升發,肝氣帶動氣血向上、向外,中醫理論認為「肝屬木」,有升發生長、惡抑鬱的特性,而肝氣本身具有疏通暢達全身氣血的作用,當氣血暢通,也有助於搔癢症狀的緩解,故此時要順應節氣養肝、調暢體內氣機。

早晨是陽氣升發的時刻,而中醫認為「肝主筋」,故建議此時可以多去戶外活動、伸展筋骨,但要注意春季天氣乍暖還寒,保暖的衣物要穿好,避免吹風,並且保持心情舒暢,使肝氣及體內氣血調暢。

春季皮膚容易搔癢的民眾,可以搭配按摩穴位,如曲池(手肘彎曲,外側肘橫紋末端處,圖1)、風池(後頸部兩條肌肉外側凹陷,約與耳垂齊平,圖2)、三陰交(足內踝上約4指寬,脛骨後緣,圖3)來疏風止癢。

▲圖2:風池穴。(照片提供/邱筱筑)

▲圖3:三陰交穴 。(照片提供/邱筱筑)

使用茶飲、膏藥 宜經醫生評估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熬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上火使搔癢症狀更加嚴重,也可使用由荷葉、薄荷、佛手柑、藿香、甘草等藥材製成的春荷茶(圖4),去除體內濕氣、調暢肝氣,並且能夠調整消化道機能。

▲圖4:春荷茶。(照片提供/邱筱筑)

針對皮膚搔癢,亦可選擇純中藥製成的外用膏藥,如內含黃連、黃芩的「退紅膏」,或是含有苦參根、蛇床子的「止癢膏」,有清熱燥濕的效果。

但也提醒欲使用養生茶飲或外用膏藥的民眾,個人的體質以及形成癢疹的原因不盡相同,建議先諮詢專業中醫師以評估是否適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