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換季乾敏癢危「肌」! 醫:3個NG行為應避免

2021/10/01 16:25

洗澡水溫過熱容易破壞皮脂膜保護力,造成肌膚敏感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20多歲的女性,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手臂、小腿摸起來會有粗糙感,偶爾還會伴隨脫屑,常常出現乾癢症狀,令她難以入睡,因而長期自行到藥局買止癢藥膏塗抹,剛開始雖有緩解,但擦了幾次後,皮膚乾癢症狀不但沒有好轉,反覆用藥更讓皮膚越來越癢,嚇得她趕緊就診。

京硯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說明,換季期間由於環境溫度、濕度的變化,許多民眾皮膚容易出現泛紅、乾癢、乾裂、暗沉粗糙等症狀,宛如壁癌再現;而秋、冬季節空氣乾冷,皮膚易因缺少水分造成乾裂與角質受損,對於外界刺激的耐受度也會下降,出現紅腫、發癢等不正常反應。

然而,未經醫師指示,擅自長期使用止癢藥膏,恐讓肌膚變薄、變紅,微血管擴張,造成皮膚損傷,突然停藥也可能會有反彈作用,出現戒斷症狀,像是燒灼、刺痛感、紅腫等,胡怡萱並列舉出3個換季時錯誤的皮膚保養行為,供民眾參考:

1、皮膚一癢就擦藥,恐擦出抗藥性

市售藥膏、藥物雖能緩解不適,但多含有類固醇,若是因肌膚乾裂而引起的紅癢症狀,可改用含有從油菜花籽萃取「天然植物固醇」成分的產品,能舒緩發炎與癢感,兼具深度保濕功能,相較藥用類固醇,對肌膚也較溫和無負擔,適合長期使用。

2、抓癢會形成惡性循環

以外力搔抓止癢,恐讓病菌刺激入侵造成發炎、刺、熱、痛、癢等症狀,胡怡萱建議,選擇含有豐富維他命A、E的乳木果油、維他命B5、胺基酸等保濕修護成分的產品,能減緩因氣候與搔抓造成的乾、裂不適,修護受損肌膚,提高肌膚飽水度,改善缺水狀況,為肌膚建立健康角質層。

3、洗澡水溫過熱易造成肌膚保護力下降

人體皮膚表面存在著豐富的菌叢,也就是肌膚微生態(Microbiome),在此系統中,好菌會抑制壞菌生長,保護人體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然而,若秋、冬期間洗澡水溫過熱,恐會破壞皮脂膜保護力,還會讓肌膚油水失衡,影響原有的益菌平衡,造成免疫系統的破壞。

維持肌膚pH5.5弱酸環境保護皮脂膜健康

根據國外研究,氣溫每下降1度,肌膚的油脂分泌量便會減少10%,因此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也會跟著減少,造成肌膚乾燥、敏感。胡怡萱說明,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減少,會連帶影響膚表的酸鹼值,讓肌膚菌叢的生態出現失衡,也就使得皮脂膜的保護力跟著減弱。

胡怡萱提醒,除了使用合適的水溫沐浴,也應避免使用含皂鹼、清潔力過強的沐浴品,,還能打造益菌多於壞菌的肌膚自然生態,讓壞菌無法有機可乘。

想要遠離壁癌肌,可從日常保養開始做起,可選擇pH5.5微酸性配方的沐浴乳,鞏固肌膚屏障,並搭配溫和的天然植物固醇,修護肌膚受損,還可以塗抹抗乾敏功能的保濕乳液,舒緩乾燥泛紅,敏感搔癢,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