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入秋防「秋燥」中醫師: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2021/09/24 07:36

秋天吃白色食物,可以防止身體乾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節入秋,天氣逐漸變涼、日趨乾燥,讓人感覺口、鼻、皮膚乾燥,有些人還會出現口乾舌燥、小便少、大便乾結、鼻塞、咳嗽等一系列症狀,即是「秋燥」症。「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飲食與穴位保養,防「秋燥」!

中醫師指出,過敏性疾病很容易在秋天季節轉變時惡化,很多人會有皮膚乾燥的問題,嘴唇也覺得很乾,這都是因為陰虛與血虛,除了平常乳液保養皮膚之外,也可以服用中藥來滋陰。

中醫師表示,以五行對應自然節氣,秋季重在養肺;五臟對應五色則是白色養肺。因此秋天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滋養肺部,可預防、緩解秋燥傷肺,還可以保養皮膚,使皮膚更漂亮。像是洋蔥、水梨、竹筍、白花椰菜、菇類、白蘿蔔都是適合養肺的食材。

除了日常保養外,這個時節透過特定穴位進行針灸,且有利肝膽、清濕熱、強筋骨、保腸胃,如果容易抽筋、拉扭傷等,都可以透過按摩、針灸來改善。也可特別按壓魚際穴,在大拇指的第一掌骨中心;合谷穴,在虎口併攏,肌肉突起最高處;三陰交穴腳踝內側突起往上4指寬處,可以幫助身體陽氣和陰氣獲得平衡。

中醫師也強調,穴位按摩、食療僅能作為日常保健,若是不舒服症狀超過2週,仍需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