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零食熱量高 減重、三高宜忌

2022/01/27 05:30

豬腳的熱量不低,也要斟酌食用量。
(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9天的春節連假即將展開,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和零食,營養師提醒,年菜多是油多、熱量高,1份筍絲滷豬腳就有4100多大卡,而一盅佛跳牆也有2500多大卡,因此要減重或有糖尿病等「三高」民眾,要學會食物份量代換。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師劉郁庭指出,佛跳牆、糖醋魚、蘿蔔糕、米糕等是很多家庭必備的年菜,這些菜色都用油炸、油煎、糖醋、勾芡等烹調方式,這一頓年菜吃下來,熱量是平常一餐的2-3倍,小心體重上升。

營養師提醒,佛跳牆裡的芋頭熱量不低,若吃芋頭可能要減少飯量。(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佛跳牆大芋頭=1碗飯

劉郁庭說,過年會吃蘿蔔糕(菜頭粿),吃1塊煎蘿蔔就相當於1/4碗飯,以此類推,吃4塊就要少吃1碗飯,而若吃了佛跳牆裡的好幾塊芋頭,芋頭合起來體積約有1個小拳頭大,也等於1碗飯的量,那一餐就不要再吃白飯。

而年節會有很多水果,水果都很甜,因此若是糖尿病患者,若吃1份水果,就是半根香蕉、或1個橘子、或1個柳丁就好。

堅果份量 塑膠湯匙1平匙

年菜要小心熱量,零食也不能大吃特吃,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營養師吳盷軒指出,就算是堅果也要控制份量,每日的建議量約為塑膠湯匙1平匙,大約是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魷魚絲糖分高且含鈉量也高,更要淺嚐即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