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澱粉恐影響代謝! 中醫:多吃「這類」能穩定血糖

2022/01/26 20:14

中醫師表示,想減重建議可以吃地瓜,作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不僅可供應身體熱量,也能幫助穩定血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時不吃澱粉,是不是可以瘦比較快?中醫師表示,從熱量攝取的面向來看是沒錯,但不吃澱粉對代謝是不好的,一旦熱量攝取稍微多一點,體重會快速反彈,因此建議,可將原型食物作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不僅熱量低,也能幫助穩定血糖。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淳彰在臉書專頁「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指出,不吃澱粉造成的飢餓,很多人會變成多吃肉類來取代,但並非多攝取蛋白質就會多長肌肉。雖然肉類的升糖值跟澱粉比起來較低,但沒有相對應的運動來轉化成肌肉,反而會因為多吃肉類而造成血脂升高及增加腎臟負擔的風險。

許淳彰表示,身體長期不吃澱粉,可能會使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一旦哪一天不小心嘴饞或聚餐,熱量攝取稍微多一點,體重會快速反彈,而且反彈回來的通常是滿滿的脂肪。另外,不吃澱粉也會造成記憶力下降、精神差、低血糖、情緒不佳等。

許淳彰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佔50-60%,是主要的能量來源。但隨著飲食精緻化,有許多精緻澱粉像麵包、鬆餅、薯條等這類的高升糖指數化合物,會造成血糖快速升高將醣類快速轉成脂肪儲存。

因此,許淳彰建議民眾,可將原型食物作為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像是地瓜、南瓜、玉米、山藥、芋頭、五穀雜糧等低升糖食物,不僅可供應身體熱量,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和纖維質,也能幫助穩定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