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燒頭痛惡寒 恙蟲惹的禍

2020/03/29 05:30

▲恙蟲病與武漢肺炎比較表

文/洪筱清

清明將至,台灣人多選擇民族掃墓節登山祭祖,因此也是「恙蟲病」的好發時機。台灣每年平均約有460例恙蟲病,好發於春夏,高峰期常發生在4月前後。

叮咬處會有無痛性焦痂

恙蟲病的症狀會有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蟲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原本就與普通感冒難以區分,其發燒症狀更是可能與造成民眾恐慌的武漢肺炎產生混淆。

恙蟲病較具特色的症狀為焦痂,恙蟲口器短小,喜愛叮咬人體皮膚細嫩處,如:生殖器、腋下、乳房、眼睛周圍等,部分病患都是經由仔細翻找後,才觀察到焦痂症狀。然而,並非所有恙蟲病患者都有焦痂症狀,需搭配患者自述近期活動史,例如是否去過郊外、進行掃墓活動等,以利醫師進行正確診斷。

恙蟲病的治療,首選抗生素為四環黴素藥物治療,經妥善治療後,症狀通常會於48小時內獲得改善,若未適當治療,致死率高達60%。因此特別提醒抗生素需依照醫囑指示服藥,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前往野外 應著長袖長褲

該如何預防恙蟲病呢?建議民眾前往野外時,應穿著長袖長褲,並挑選長靴或長襪,避免裸露過多肌膚讓恙蟲有機可趁。無法以衣物遮蔽的肌膚可選用含DEET的防蚊藥劑,降低叮咬機會。離開野外及草叢環境後,建議沐浴並換洗所有衣物,以降低感染風險。

近期因武漢肺炎全民草木皆兵,如去過野外或進行掃墓後發生類似感冒、發燒症狀,別先急著懷疑是武漢肺炎,也可能是恙蟲惹的禍。

呼籲民眾平常認真防範武漢肺炎外,切勿輕忽恙蟲病的威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