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竹男子爬山後突發燒 就醫確診感染恙蟲病

2019/02/01 15:42

男子爬山後連續發燒不退、全身肌肉痠痛,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醫師在他腹部發現一個明顯焦痂,確診感染法定傳染病「恙蟲病」。(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中年男子去年底爬山後返家,突然連續發燒不退、全身肌肉痠痛,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醫師在他腹部發現一個明顯焦痂,確診感染法定傳染病「恙蟲病」。醫師表示,恙蟲病媒多藏於山區與離島草叢,年節期間為旅遊高峰期,提醒民眾戶外活動時要做好防護措施。

中醫大新竹附醫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表示,這名患者酷愛戶外活動,但去年底爬山返家後約1週,開始持續發燒冒冷汗、劇烈頭痛、全身肌肉痠痛,肝功能指數也偏高,不但使用成藥無效,還全身起紅疹,到該院就醫,門診醫師覺得病況有異,趕緊轉急診。

張凱音表示,她發現男子全身紅疹,且腹部有一個明顯的焦痂,這是恙蟲病的典型症狀,立即通報疾管署,並投以特殊抗生素。對症下藥後,日前男子順利燒退痊癒,出院隔天又生龍活虎地去戶外活動。

張凱音指出,恙蟲病流行於東亞與南亞地區,台灣常年均有病例,多集中於夏天至秋天。這名患者可能於12月時暴露戶外環境感染,是否是氣候變化或其他因素,還待研究。

張凱音指出,恙蟲病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病媒為恙蟎;患者遭到叮咬後,經6到21天潛伏期會出現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但臨床上不易診斷,照X光、電腦斷層也都無法直接檢查出來。

不過,發病後約1週,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典型症狀為有如香煙蒂頭燙傷的無痛性焦痂,也可能併發肺炎及肝功能指數異常,若未適當治療,致死率達6成。

張凱音說,要避免被恙蟲叮咬,應盡量避免暴露於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登山或戶外活動時,穿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塗抹衛署核准之含DEET的防蚊蟲劑,離開草叢環境後應盡速更換衣物並洗澡,做好防護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