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墓當心恙蟲病 新北今年已有3例

2019/04/01 16:54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清明時節是恙蟲孳生的季節,民眾掃墓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避免感染恙蟲病。(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清明節連續假期將至,也是恙蟲孳生的季節,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恙蟎常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動物或人體,感染恙蟲病的死亡率高達6成,全市今年以來已有3例病例,民眾掃墓時務必做好「防恙3招」。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今年截至3月29日,新北市共有3例恙蟲病確診病例,相較過去5年平均每年3.8例略為減少,患者多有山區、草叢等活動史。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例發生,主要流行於夏季,約4月開始出現,5月進入流行季,6至7月達高峰,感染場域以山區及草叢為主。

許玉芬提醒,恙蟲病是經由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常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動物或人體上,民眾於掃墓與郊外踏青時,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為避免恙蟎攀附衣物叮咬人體,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許玉芬說,感染恙蟲病後,約有9至12天潛伏期,可能有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發燒約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死亡率高達6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