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研發新利器 恙蟲病檢測更快速

2019/08/27 16:22

衛福部疾管署歷經3年研發「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歷經3年研發「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已取得我國專利,可在4小時內完成96個檢體的檢測與分析,較現行的60個檢體明顯增加,未來將技轉廠商,有助於提高恙蟲病的檢驗量能。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人類或動物身上,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有紅色斑狀丘疹,被恙蟲叮咬處通常會發生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未及時診斷給予抗生素治療,致死率高達6成。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270例恙蟲病,近5年每年確定病例數約在350例至500例之間,感染縣市以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高雄市及南投縣為多;全年均有個案發生,但以5月至10月較多,男性高於女性,發病年齡層以50至60歲為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署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歷經3年研發「恙蟲病快速抗體檢驗試劑」,是目前涵蓋最多、最廣診斷抗原的檢驗試劑,由7種診斷恙蟲病抗原及4種台灣常見菌株所組合,已於今年3月發表於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期刊,並於7月30日成功取得我國專利。

莊人祥指出,目前傳統檢驗試劑1小時約可完成15個檢體的檢測與分析,4小時約60個檢體,但新試劑則可在4小時內完成96個檢體,未來將技轉廠商,除供我國檢驗恙蟲病外,也可供應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國家進行恙蟲病的診斷,藉此提升恙蟲病檢驗量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