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慮男狂喝8公升水 急性低血鈉併發橫紋肌溶解症

2020/02/29 05:30

▲林軒任醫師教民眾分辨正常尿液(右)與可樂尿(左)顏色。(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台中64歲黃先生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最近因焦慮症發作,經常莫名擔心害怕,於是透過狂喝水解憂紓壓,一次最多喝下8公升開水,當天就因頭痛、頭暈、全身肌肉痠痛無力、尿液呈可樂色等症狀送醫,確診為急性低血鈉合併橫紋肌溶解症,所幸住院施打3%高濃度食鹽水治療3天後,才恢復健康。

全身無力 尿液呈可樂色

黃先生自述以往焦慮症發作時,可以透過喝水有效穩定心情,因此日前才會一口氣喝下8公升水後,出現不適症狀,由家人送往急診。經抽血檢查發現,患者血清中鈉離子濃度低至108mmol/L(正常值約135-145mmol/L)、肌肉酵素(CPK)高達7000單位左右(正常值小於300單位),確診為急性低血鈉合併橫紋肌溶解症,治療後已無大礙。

▲患者因焦慮症發作狂喝水,出現頭暈、頭痛、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鈉」是人體內重要的電解質,可維持人體水份平衡,協助神經肌肉運作,因喝水有飽足感,一般人喝到一定的量通常就會停止,但因患者焦慮症發作,過度飲水超過人體負荷量,使體內電解質被稀釋,血液中鈉離子嚴重流失,繼而出現頭痛、頭暈、倦怠、噁心等症狀,若發生嚴重低血鈉時,甚至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增加休克、腦損傷,甚至死亡等風險。

低血鈉恐致休克、腦損傷

至於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為過度運動後,卻無適當補充水份,其他包括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服用藥物、代謝性的肌肉疾病,或嚴重肌肉發炎,都可能引發此症。

黃先生由於大量飲水,導致血中鈉離子下降過快,進而使血液滲透壓急速下降,導致肌肉細胞水腫,造成血液灌流不足,最終致使肌肉細胞壞死。當肌肉酵素從壞死細胞釋出,肌肉酵素會升高,代表肌肉受損嚴重,若肌肉酵素量過大超過腎臟負荷,就會排泄至尿液中,呈現可樂色或深茶色尿。

所幸他及時就診,住院後用幫浦緊急施打3%高濃度食鹽水,使鈉離子恢復,噁心感及肌肉痠痛感也慢慢緩解,再改回一般食鹽水補充,幾天後,肌肉酵素下降一半以上,鈉離子也恢復正常。

要注意的是,補充鈉離子時不宜上升過快,一日上升盡量不要超過8mEq/L,否則會有滲透壓去髓鞘症候群(Osmotic demyelination syndrome),患者可能會出現意識不清、無法說話,甚至癲癇發作等症狀。

人體每日的水份攝取量,應依照個人體質、工作型態和勞動程度適度調整,而體內水份是否充足,可視尿液顏色而定,當飲水量不足時,尿液顏色偏深,若尿液顏色呈現淡黃色,甚至透明無色,代表體內承載過多水份,若此時繼續喝水,反而會傷身,建議民眾喝水以少量、多次、慢飲為原則,才能喝出健康。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