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血鈉症上身 噁心無力虛累累

2019/11/07 05:30

▲林軒任醫師衛教患者預防低血鈉方式;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0歲的徐太太平常總是生龍活虎,到處串門子,但最近因出現噁心、想吐、無力等症狀,自嘲「整天虛累累」,日前甚至突然在家昏倒,緊急就醫發現鈉離子濃度僅103mEq/L左右,判斷為嚴重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低血鈉症」上身,經施打高濃度食鹽水,並對症下藥,徐太太很快恢復正常,並回復生活品質。

嚴重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

自今年年初開始,徐太太因反覆出現噁心、嘔吐等低血鈉症狀,頻繁出入他院治療。雖然施打高濃度食鹽水後,總能改善症狀,但遲遲找不出病因,令她十分困擾。

直到這次又因低血鈉症狀就醫,經詢問病史,得知徐太太多年前因甲狀腺機能亢進而接受手術治療,起初遵照醫囑服用藥物控制,但今年開始因自認恢復狀況不錯,而擅自停藥,不料卻造成嚴重後患。

▲患者因低血鈉經常感到疲憊不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鈉離子過低恐漸陷入昏迷

鈉是人體重要的電解質,可維持水分平衡,幫助神經肌肉運作,一般來說,當鈉離子濃度低於125mEq/L(正常值為135至145mEq/L),就會開始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隨著鈉離子越來越低,會持續頭暈,甚至逐漸陷入昏迷,如徐太太血液中鈉離子濃度為103mEq/L,送至急診時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

常見引起低血鈉的原因非常多,包含荷爾蒙低下、疾病、藥物和食物,其中荷爾蒙低下最常見為甲狀腺機能低下,或腎上腺礦物性皮質素不足。

以徐太太為例,甲狀腺功能低下會使心輸出量及腎臟灌流量下降,造成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進而使身體水分不斷蓄積造成低血鈉,若是低血鈉症狀嚴重,通常先會給予高濃度食鹽水治療,待鈉離子恢復大於125mEq/L,再改為一般的生理食鹽水,並補充甲狀腺素。

許多疾病也會造成低血鈉,例如心衰竭、肝硬化以及腎臟病等,這類疾病會造成體內水分鬱積,而此類低血鈉的患者常常伴隨腳水腫,治療此類患者往往需要添加利尿劑,同時治療原發疾病才能夠治癒。

當出現低血鈉的症狀時,應找出根本原因,徹底改善鈉與水的平衡,並與醫師和營養師諮詢,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避免日後反覆發生低血鈉情形。(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