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烈日揮汗工作 工人「可樂尿」險致命

2019/09/29 05:30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提醒民眾,天氣炎熱應多補充水分。(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40歲洪先生每天頂著烈日在工地工作,口渴時,僅喝能量飲料舒緩疲勞。日前工作到一半,感到全身痠痛、異常疲憊、尿液顏色變深,不得不請假回家休息,發現體溫竟高達38℃,家人見狀立即將他送急診。

抽血發現,他的肌酸磷酸酶(CPK)高達7000 IU/L(正常值約38-174 IU/L),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且腎臟功能指數飆升,腎臟指數中的肌酸酐指數2.7mg/dl(正常值約0.5-1.3mg/dl),確診為熱衰竭併橫紋肌溶解症,所幸點滴注射治療3天後,順利脫離險境。

不喝水 狂喝提神飲料

若未及時治療,除了可能造成多重器官傷害外,更恐需緊急透析,或有致命危機。

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民眾,往往為了解渴和提神,沒有正確補充水分,僅選擇飲用能量飲料。但能量飲料大多添加酒精和咖啡因成份,若單一過度飲用,可能引發噁心、嘔吐、腎衰竭、橫紋肌溶解、肝臟受損、心律不整等症狀,通常建議一日攝取量不超過120毫升,以免服用過量,對身體造成危害。

▲患者長時間待在烈日下卻只喝提神飲料,小心引發熱衰竭併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熱衰竭 併橫紋肌溶解症

至於熱傷害可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中暑,「熱痙攣」為當在高溫溼熱下長時間活動,容易因流汗過多,使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身體出現肌肉疼痛;「熱衰竭」則會出現大量流汗、全身無力、疲倦、血壓降低,而當熱衰竭未及時發現,導致皮膚呈現乾燥、失去知覺、中心體溫超過40℃,則視為「熱中暑」。

「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往往合併熱衰竭出現,由於體溫過高,活化多種體內橫紋肌內的酵素酶,進而破壞細胞,使細胞內釋出大量肌球蛋白,進入體內血液循環。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會流入尿中,形成所謂的「可樂尿」或「深茶色尿」,除此之外,過多的肌肉酵素也會破壞腎臟中的腎小管,而造成腎臟損傷,使得腎臟排除水分及毒素的能力下降。

橫紋肌溶解症治療主要包含大量水份灌注,必要時,可添加鹼化尿液的藥物,大多患者於治療後能夠快速恢復,但若患者本身腎功能不佳,橫紋肌破壞得太嚴重或延遲治療,嚴重者需要短期透析,甚至進入長期洗腎。

做好防曬措施 補充足夠水分

雖然時序已經過了中秋,但「秋老虎」仍然持續發威,白天悶熱狀態若持續偏高,提醒民眾在戶外除了做好防曬措施,也應補充足夠水分,若出現體溫升高、身體不適,一定要立即赴醫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