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飲食無負擔 營養師6招護健康

2022/09/10 16:40

張語希表示,烤肉盡量挑瘦肉食用,或是將肥肉部位去除,不宜過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佳節,烤肉放上烤網,香氣四溢,餐後配上1塊月餅,幸福無比。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提供6大飲食建議,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可幫助減輕身體負擔。

菜與肉為2:1比例:烤肉聚餐,飲食過於油膩,建議搭配新鮮蔬果一起食用,最好菜類、肉類2:1,達到均衡飲食。

●瘦肉多:盡量挑選瘦肉比例高的部位,或將肥肉部位去除,且不宜過量。

●自製烤肉醬:烤肉醬與醃製食物,容易攝取高鈉與高鹽,需酌量使用,或可用醬油與蔥蒜自製烤肉醬,減少負擔。

●地點要通風:盡量在通風處烤肉,且需避免食用烤焦食材。

●月餅分食吃:月餅熱量高,可能超過1碗白米飯的熱量,尤其是深受國人喜愛的廣式月餅和蛋黃酥熱量更高,建議跟家人朋友分食,不要一次吃下整顆月餅。

●額外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並適量增加益生菌類產品,幫助消化。

張語希表示,烤肉以低脂肉類如雞肉、海鮮為首選,肥肉、紅肉及雞鴨皮、雞屁股、雞脖子等皮脂覆蓋較多的部位,少吃適量即可。而近年流行的韓式烤肉法,將肉和蔬菜捲在一起食用,也是有益健康的,不僅減少油膩感,還可提升抗癌力。

她提醒,加工食品熱量高,尤其是百頁豆腐,光油脂就佔了70%。加工肉品類的香腸、火腿、熱狗等,則屬1級致癌物,與大腸直腸癌有密切相關性。此外,3湯匙的烤肉醬鈉含量就高達2300毫克,而成人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慢性病的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是胃癌,都和鈉攝取量太多有關。

張語希還說,含糖手搖飲和可樂等氣泡飲搭配烤肉,也有熱量超標的問題;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優酪乳、可爾必思等,與加工肉品同時食用,更會增加亞硝胺的形成,提高致癌風險。因此,烤肉最佳飲品非無糖綠茶莫屬,既能去油解膩,又有助於控制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