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搭配蒸氣浴效果佳 研究:有效改善血壓、膽固醇

2022/07/19 20:06

研究發現,運動後搭配蒸氣浴,對心血管功能的改善,比單純運動更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已被多次證明能促進心血管健康,而一項新研究發現,運動後接受15分鐘的蒸氣浴(sauna),兩者合併的效果比只運動來得好,能更有效地改善最大耗氧量、收縮壓、總膽固醇,為追求健康的運動者帶來新選擇。但國健署也提醒,蒸氣浴的時間不要過長,以避免熱衰竭或脫水。

美國生理學會(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APS)發布新聞稿指出,之前已有研究發現,蒸氣浴與心血管功能呈現正相關,但試驗時長多侷限於1個月以內,且以運動員為主;而此研究的參與者皆為普通人,且試驗時長達8週,採隨機對照試驗,進一步確定了心血管功能與蒸氣浴的關係。

研究募集48位30-64歲的參與者,參與者皆為久坐的上班族,每週運動時間少於30分鐘。將其隨機分為3組,分別為運動組:每週有氧運動3次,每次50分鐘;蒸氣浴加運動組:每週有氧運動3次,每次50分鐘,每次運動後再進行15分鐘的蒸氣浴;控制組:不運動也不進行蒸氣浴。

蒸氣浴的溫度從65攝氏度開始,每2週增加5攝氏度,儘管參與者在感到不適時,可以隨時離開,但沒有任何一位參與者有提前離開蒸氣室。

在試驗持續8週後,研究人員發現,運動組、蒸氣浴加運動組的最大耗氧量(maximum rate of oxygen consumption)都有顯著增加,而這是評估心肺功能的關鍵指標。其中蒸氣浴加運動組不僅最大耗氧量比運動組增加的更多,其降低總膽固醇、收縮壓的幅度也更大。

研究論文已提前發布於APS旗下期刊《美國生理學期刊-管控、綜合、比較生理學》(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

研究團隊認為,蒸氣浴是安全且容易養成的生活習慣,人們較不會排斥進行蒸氣浴。且蒸氣浴能幫助無法運動,或運動能力受限的人,讓他們以更輕鬆的方式改善心血管功能。

但蒸氣浴仍有一定危險性,國健署曾提醒,高溫環境會加速血液循環,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或是老年人,在蒸汽浴時,應注意時間勿過長,視自己身體狀況而停止,避免脫水甚至熱衰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