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高七分天註定! 醫:三分靠良好生活習慣打拚

2022/07/19 17:06

醫師表示,如果孩子能養成良好日常生活習慣如正確飲食、充足睡眠、足夠運動,有「歹竹出好筍」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的身高是許多家長擔心的問題,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一般在評估孩子最終的成人身高時,可以把父母的身高代入1個簡單的公式來計算,算出來的身高稱為「目標身高」。雖然身高是「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拚」,如果孩子能養成良好日常生活習慣,如正確飲食、充足睡眠、足夠運動,有「歹竹出好筍」的機會。

陳奕成在「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解釋,身高屬於多基因遺傳,孩子身高有高機率會接近父母身高的平均。但男女差異,所以在計算男孩身高時,要先將母親的身高加13公分,代表媽媽的身高基因在男性中的表現,再和父親的身高相加取平均;另一方面,在計算女孩的身高時,要先將父親的身高減13公分,代表爸爸的身高基因在女性中的表現,再和母親的身高相加取平均。簡單的計算公式如下:

●預估男孩身高的公式=(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7.5公分。

●預估女孩身高的公式=(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2±6公分。

陳奕成指出,這個公式也告訴了我們另外一個重點,即就算是同樣的父母生的兄弟姐妹,男生之間的身高可以有15公分的落差,女生之間的身高也能有多達12公分的差別,如果孩子能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還是有可能突破遺傳限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