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式餐點「鈉」減半 研究:收縮壓1個月降10mmHg

2022/07/19 08:31

中式料理常高鈉、高油,專家建議,料理時若能減鈉,有助心臟健康。(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DASH)都有益心血管健康,但因其發源都來自西方飲食文化,飲食內多要求要有乳製品、魚類、堅果類等,與台灣飲食文化差異甚大,喜歡中式食物者較難接受。而中國最新研究發現,「中式餐點」經過鈉含量減半、增加纖維、鉀攝取量等改良後,也能變健康,有高血壓患者1個月即可降低10mmH收縮壓。

美國心臟協會(AHA)發布新聞稿指出,一篇刊登於其旗下期刊《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顯示,把傳統的中餐改良為:脂肪較少、鈉含量砍半、膳食纖維翻倍、增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鉀的中式菜色後,只要連吃4星期,收縮壓及舒張壓都能降低。

研究人員找來265位中國成人高血壓患者,並且隨機分配成2組,分別為維持原本飲食習慣的控制組與健康版中餐組,為期28天。研究結果顯示,與控制組相比,健康版中餐組的收縮壓平均下降了10mmHg、舒張壓下降了3.8mmHg。

健康版中餐組所吃的菜色都經過改良,與控制組相比,他們的鈉含量攝取從原本每日6000mg降到每日3000mg;吃下的脂肪熱量降低了11%;吃下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增加了8%;攝取的蛋白質熱量增加了4%;也有額外攝取膳食纖維,以及礦物質鉀、鎂、鈣。

研究試驗時,同時改良了中餐的4大菜系:川菜、粵菜、淮揚菜、魯菜,4大菜系沒有明顯差異,都能降低血壓。

計劃主持人、中國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教授武陽豐表示,有許多華裔即便已居住在其他國家,但仍保持著傳統的中式飲食習慣,而與西方的飲食相差甚大。而西方飲食也有地中海、得舒飲食來幫助降低血壓,但傳統中餐卻還沒有類似的飲食。

研究推測,若長期維持此種健康飲食,可減少20%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28%心臟衰竭風險、13%全因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