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吸入性過敏90%來自塵蟎 醫:善用除濕機和防螨產品

2022/04/07 19:05

醫師表示,吸入性過敏的90%都來自塵螨;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年到頭都在過敏?這是很多國人的困擾,幸聲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巫宜諦在臉書粉專「來「聽」醫師「說」-Dr.巫宜諦耳鼻喉專科診療室」發文分享,不只溫度會影響,環境中潛在的過敏原也是很重要的元兇。

巫宜諦指出,過敏原分為吸入性、食入性、接觸性、注射性及其他少數類型,據醫學統計,最常見造成過敏的類別是「吸入性」過敏原,而其中塵螨的佔比最高,甚至高達90%,其次才是蟑螂、寵物、黴菌、花粉、灰塵。

塵螨是什麼

巫宜諦介紹,塵蟎是一種小於0.03公分的節肢動物,肉眼不易辨識,壽命雖然只有短短2個月,但每隻塵蟎生命週期中,平均可產下80個卵。塵蟎主要以人類、動物掉落的皮屑為食物,每人每天脫落的皮屑總量,可養活數千隻塵蟎。凡舉家中的床鋪、枕頭、沙發、地毯、孩子的娃娃玩偶等,或多或少都會有塵蟎,牠們適合生存的溫度約25-30℃、濕度為70-80%,所以台灣這種潮濕悶熱氣候,正好是牠們的溫床。

塵螨如何引起過敏

巫宜諦解釋,人類並不是對塵蟎本身過敏,而是透過接觸或吸入了塵螨的蟲卵、排泄物、分泌物或屍體導致過敏,不論是鼻過敏、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皮膚炎等都是常見誘發疾病。

3招消滅塵螨

1、家中不要有布沙發、地毯、厚絨布窗簾,或是毛茸茸的玩偶。反之,以皮革材質沙發或木質傢俱為主。捨不得丟棄的玩偶,也建議一至兩週清洗一次,先用55℃以上的熱水浸泡約10分鐘後再清洗,除蟎效果更好。

2、善用除濕機
建議每天至少2小時讓房間濕度盡可能維持在40%左右,這樣塵蟎會因乾燥而脫水死亡,當我們回房間時,再將濕度提高至60%的舒適狀態。

3、使用防蟎套
防蟎套的目的是防止塵蟎趁隙鑽進床墊、枕心或被胎裡,所以將床墊、枕心清理乾淨之後,我們先包上防蟎套,再套上一般家用的床罩、枕套。這樣之後每週只要把外床套更換清洗,裡面的防蟎套簡單用吸塵器吸一吸,表面擦一擦即可,頂多3-6個月再把防螨套拆下來清洗。如此一來,除蟎效果大大提升,也比一直洗床單來得有效率。

巫宜諦提醒,如果該清潔的都清了,藥物也使用了,但仍長期鼻塞、咳嗽的話,那就可能不單單只是環境過敏原所造成的問題而已,建議大家適時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