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山賞花全身發癢! 醫:小心「毛毛蟲」作祟

2022/03/19 16:47

毛毛蟲皮膚炎又稱作丘疹樣蕁麻疹,主要是樹木草叢中棲息的毛毛蟲以及其身上的纖毛所造成。(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暖花開許多人開始上山賞花,醫師提醒要小心春天活躍的昆蟲,特別是「毛毛蟲皮膚炎」,可能會造成身體多處出現癢疹,建議民眾賞花時穿著長袖、長褲減少暴露部位。

安澐診所皮膚科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分享,毛毛蟲皮膚炎正式診斷又稱作丘疹樣蕁麻疹(papular urticaria),常合併濕疹的變化。主要是樹木草叢中棲息的毛毛蟲以及其身上的纖毛所造成。

高珮菡指出,毛毛蟲皮膚炎常見的病灶有2種,如果毛毛蟲本身的蟲體接觸到皮膚,可能產生長條形的濕疹,或是遭毛毛蟲的纖毛接觸,就可能出現無規則散佈的紅色丘狀癢疹。民眾外出賞花時,建議穿著長袖、長褲減少暴露部位。如果發現毛毛蟲爬在身上或衣服上,可以用帽子輕輕拍落並更換衣物,避免沾在上面的纖毛持續接觸皮膚引發過敏反應。

高珮菡提醒,雖然皮膚症狀大多在1至2週就會逐漸痊癒,但紅疹通常搔癢難耐。除了外用類固醇藥膏的使用,皮膚科醫師也會看情況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讓過敏的免疫反應趕快停下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