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春季過敏 中醫教3招緩解症狀

2022/03/26 17:32

過敏造成的症狀大多以鼻塞、流鼻水、眼鼻乾癢為主,只要避開過敏原就可以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季到來,最近早上起床常常會打噴嚏、流鼻水,或是眼睛癢、喉嚨痛,讓你注意力不集中?你也有春季過敏的症狀?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分享,分別教你3招緩解過敏不適。

郭大維指出,雖然造成過敏和感冒的原因不同,但引發的症狀卻常常容易被混淆。一般來說,過敏造成的症狀大多以鼻塞、流鼻水、眼鼻乾癢為主,只要避開過敏原就可以緩解症狀;而感冒屬於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鼻塞、流鼻水,可能還會有咳嗽、發燒、喉嚨痛、肢體痠痛等症狀,持續約一週。明確的分辨過敏和感冒,才對症下藥,緩解症狀!

遠離過敏原 勤換口罩

郭大維表示,預防春季過敏最好的辦法還是遠離過敏原,除了維持居家整潔之外,保持明亮、舒適的環境也可以避免過敏原滋生。另外,口罩也是過敏患者必備的用品,除了能隔絕過敏原進入口鼻,也可以減少乾冷空氣的刺激,維持睡眠品質。需要注意的是,時常更換口罩,保持口罩的清潔,才不會讓口罩反而變成細菌、過敏原的溫床。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透過經絡穴位按摩,也能緩解過敏的不適。(圖取自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

透過經絡穴位按摩 緩解症狀

1、呼吸道症狀 肺俞穴

肺俞穴在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約兩指幅)處。透過刺激肺俞穴,調節肺臟功能,減緩呼吸道症狀。除了按壓,也可配合吹風機的使用達到溫熱的效果,但須注意避免燙傷!

2、鼻塞 上星穴

上星穴位於前額髮際線的正中央直上方一寸。如果鼻塞症狀較嚴重,可以用稍微尖銳的筆蓋或指甲按壓,加強刺激效果。

3、眼睛乾癢 四白穴

四白穴位於瞳孔正下方,下眼眶骨下面的凹陷處。除了緩解眼睛的乾癢,加強眼部血液循環,改善黑眼圈,同時也是消除眼部疲勞重要的穴位之一。

郭大維指出,對抗頑強的春季過敏,除了隔絕過敏原的干擾,同時搭配體質調理、經絡穴位保健,往往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讓你擁有春光燦爛、春風滿面的好氣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