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頭頸癌 營養師教6招:除了菸檳酒「這些」食物儘量少碰

2022/03/31 14:19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教導頭頸癌照護飲食製備。(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頭頸癌為頸部以上的癌症,其中最大宗是口腔癌,我國每年新確診超過8000人,90%是男性且常見於壯年,是影響外觀與進食最嚴重的癌症;癌症關懷基金會近日首度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頭頸愛飲食指導專班」,幫助癌友重拾自信心與健康,並分享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頭頸癌為頸部以上的癌症,好發年齡為25~44歲,比其他癌症提早10年,目前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罹患頭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嚼檳榔、飲酒、遺傳、環境和飲食。

黃淑惠說,大部分頭頸癌患者治療上會採取外科手術,導致顏面外觀改變,說話和飲食吞嚥能力皆受影響,頭頸癌復發率高(約6成)預後差,許多患者術後因無法正常進食而出現營養不良現象,平均死亡年齡59歲,比起其他癌症短命許多。想要遠離頭頸癌,下列6點飲食注意事項:

6大方法遠離頭頸癌

1、拒絕菸檳酒: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香菸、檳榔及酒精代謝物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研究亦指出:與一般人罹患口腔癌罹患機率相比,有抽菸者為無抽菸者18倍,吃檳榔者為無嚼食者28倍,抽菸加吃檳榔是兩者都沒有的90倍,而抽菸、檳榔再加上喝酒則高達123倍罹患率!

2、減少醃製、煙燻、發酵物的攝取:加工肉品亦為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其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與胺類轉換為亞硝胺而有致癌性;另外煙燻雞鴨魚的過程,將產生多環芳香物具有致癌性;醃製蔬菜則因為醃製過程容易污染,細菌滋生下會將蔬菜的亞硝酸鹽釋放出來而提高致癌性;豆類發酵物(如: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霉穀物(如:雜糧或花生)則容易黴菌污染釋出毒素,這些食物都應盡量避免使用。

3、避免過燙、過辣的食物:過度高溫或辛辣食物(麻辣燙、紅辣椒、辣咖哩等)都很容易對口腔黏膜產生過度刺激,增加病變機會,因此應避免或減少食用。

4、減少高油高糖飲食:不單是頭頸癌,幾乎所有癌症的發生都和高油高糖飲食相關,因為過度油炸、燒烤、甜食都會讓因為產生較多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而引發癌症。

5、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新鮮蔬果可以提供足量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可以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提高抗癌力,降低癌症發生。

6、 選擇適量好油烹調:飲食中Omega-3脂肪酸有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的功效,對於減少口腔上皮細胞病變是有益的,因此建議適量攝取亞麻仁籽、核桃、魚油等。

「頭頸愛飲食指導專班」由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與營養師黃淑惠共同授課與帶領,課程的規劃結合授課、實際飲食製備操作、營養師個別飲食指導與諮詢、過來人經驗分享、小組討論、成果驗收,幫助癌友找回自信。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一對一營養諮詢為癌友量身打造飲食計畫。(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