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人工甜味劑與癌症有關 攝取太多易罹這5種癌症

2022/03/27 22:10

人工甜味劑常出現於飲料中。(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甜味劑一直被認為是不利於健康的,研究也證明,食用過多的人工甜味劑與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有關,但甜味劑與癌症的關係,仍尚未被證明,1970年人工甜味劑甜蜜素被證明會增加老鼠罹膀胱癌的機率,但人類與老鼠的生理有很大不同,一直未能於觀察性研究中發現甜味劑與人類癌症風險的關聯性,但一篇最新研究發現,涉入大量人工甜味劑者罹乳癌、胃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直腸癌機率較高。

近日發表於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的研究針對了超過10萬人進行調查,透過要求參與者記錄食物日記的方式,約有一半的參與者追蹤達8年以上,研究認為,阿斯巴甜與安賽蜜這2種人工甜味劑與癌症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乳癌及肥胖相關的癌症。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物學與生物醫學助理教授布朗(James Brown)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甜味劑對味覺受器工成強烈的甜味,且幾乎或完全不含熱量。有些甜味劑天然存在,像是甜葉菊,其他像阿斯巴甜等甜味劑則是人工的。

布朗指出,人工甜味劑會影響人體健康,像是身體消化阿斯巴甜時,會將其分解成甲醛,而甲醛是已知的致癌物質。阿斯巴甜、蔗糖素、糖精也都已在細胞培養皿中被證實,會破壞DNA進而導致癌症,但尚未有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證明;這些實驗也無法證明阿斯巴甜與癌症的關係,因為這些實驗所使用的劑量都相當高,是一般人類難以攝取的大量甜味劑。

布朗指出,這次的實驗也有其侷限性,包含其採用食物日記的方式來統計,但人們對他們吃了什麼東西不一定總是誠實的,或很可能會忘記自己吃過什麼。且根據目前的證據顯示,人工甜味劑與體重增加有關,儘管研究已將人們的體重考慮進去,但體脂的變化仍可能是這些癌症發生的原因。

研究顯示,食用最多人工甜味劑的人罹患癌症的相對風險,僅比食用最少甜味劑者高13%。布朗表示,雖然罹癌風險增加,但僅是略為增加。布朗認為,若要小心甜味劑,不如小心甜味劑的類型,而非攝取量,像是天然的甜葉菊及木醣醇都已被證明可以防止蛀牙,因此甜味劑的種類對健康也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