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男右側脖子有硬塊 醫檢查恐罹扁桃腺癌

2022/03/27 20:30

病患主訴一週前右側脖子摸到腫塊,經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腫大的扁桃腺阻塞近一半的上呼吸道,嚴重恐有窒息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有菸癮的70歲男性,主訴一週前右側脖子摸到腫塊,不會疼痛,醫師觸診時發現頸部腫塊不小,鼻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腫大的扁桃腺阻塞近一半的上呼吸道,嚴重恐有窒息風險,後續轉診患者至台北榮總喉科接受檢查及治療。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上述病例經詳細詢問病史,患者喉部異物感已有半年,張嘴一看,右側扁桃腺異常腫大,最有可能的狀況是右側扁桃腺癌合併右側頸部淋巴結轉移。

門診常有頸部腫塊前來諮詢的病患,經頸部超音波檢查,約有一半是甲狀腺良性結節,或良性淋巴結反應性增生,透過醫師觸診及頸部手術的經驗,可初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但有時也會出現扁桃腺癌的病例。

病患右側扁桃腺異常腫大,可能是右側扁桃腺癌合併右側頸部淋巴結轉移。(張弘提供)

不菸不酒也可能罹扁桃腺癌

張弘說明,抽菸及喝酒皆為導致扁桃腺癌的危險因子,近年來不菸不酒的患者罹患扁桃腺癌也有增加趨勢,台灣癌症登記中心資料庫顯示,口咽癌每年約有1500-1600位新診斷患者,扁桃腺癌和鼻咽癌併列第二常見的頭頸癌,第一常見的則是口腔癌。

過去研究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會引起口咽癌,口咽包含:扁桃腺、軟顎、舌根部,在美國,HPV 病毒造成口咽癌佔其比例可以高達70%。

張弘指出,早期的扁桃腺癌不易發現,需靠醫師的敏銳度,發現扁桃腺不對稱、表面不規則,而明顯不對稱的扁桃腺,建議最好要追蹤、切片或切除化驗,研究統計不對稱的扁桃腺化驗出癌症的機率約為2%。

張弘提到,臨床上,病患診斷出扁桃腺癌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腫塊,代表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為較末期階段,其他症狀還有:不癒合的口腔潰瘍、痰中帶血、扁桃腺不對稱、耳朵痛、吞嚥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