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罹癌後心路歷程 5大反應從否認到接受治療

2022/03/28 18:22

大多數人在面臨罹患癌症時,會出現五大心理反應期,每個心理反應期所經歴的時間每個人都不相同,個案管理師可依照不同反應期給予最適合的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文/林家甄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它擁有製造乳汁哺餵嬰兒及兼具美觀之功能,常常也是女性朋友在意的器官之一,所以一旦罹患乳癌,除了面對癌症疾病本身的惶恐,還得面對手術後帶來身體改變,這些都需要經歷長時間的慢慢沉澱及接受,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往往面臨突然罹癌之訊息,擾亂了人的生活、工作、家庭,甚至人際關係,心理壓力大到無法言語形容,但是站在醫學角度來說,沒有保證醫療絕對萬無一失,僅能鼓勵儘早接受治療,期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復發轉移風險,進而增加存活。

面對眾多的擔心,也許無法一一排除,但幾個方向去思考,也許可以提供正徬徨無措的您一些方法,根據心理學家提出大多數人在面臨罹患癌症時,會出現五大心理反應期,每個心理反應期所經歴的時間每個人都不相同,可依照不同反應期給予最適合的協助。

第一期 否認期

在門診就診得知罹癌的消息時,個案往往會否認自己生病,覺得自己只是來做檢查,不會那麼倒楣,不相信診斷,因而會想四處尋求意見。

解決之道:醫護人員以專業知識及態度說明解釋病情,使個案明白診斷之準確可靠性以及提供相關實證數據來說明分析治療之優缺點。

第二期 憤怒期

怨天怨地、怨人怨事、心中充滿憤怒、大哭大鬧。

解決之道:此時建議讓個案盡情表達心中的情緒,宣洩出來、隨時在旁陪伴、關注是否有自殘行為。能說能哭出來,總比悶在心裡好,等宣洩完後再慢慢引導協助就醫治療。

第三期 討價還價期

不相信診斷,因而會想四處尋求意見,再做第二、第三、更多次的確認,甚至求神問卜,問天問地。

解決之道:這些行為若能會讓個案心安,通常不建議阻止,雖然會消耗許多的時間及醫療資源,但可讓個案重新整理心情準備面對後續的治療,進而能接受疾病及治療,此階段須提醒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是很重要的。

第四期 憂鬱期

個案可能出現情緒低落、失眠、食慾欠佳、退縮、失落感及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

解決之道:如果此階段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或是造成體重持續下降,必要時藉助身心科治療以及腫瘤心理師諮商,當然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更重要,也鼓勵多運動及曬太陽。

第五期 接受期

病人若願意辦理住院接受治療,多半已經進入到接受期,反之若還沒接受疾病者,可能會演變成拒絕治療,所以個管師在病房訪視病人的同時,一定要給予病人鼓勵與打氣,畢竟他們是那麼地勇敢經歷過這幾個階段的心理障礙,才願意走進醫院接受治療,這需要鼓起相當大的勇氣,真的很不容易。

個管師持續陪伴與傾聽個案需求,而非只有安慰或是提供知識,增加心理建設,有足夠安全感後,再慢慢配合乳癌專業團隊照護,提供最適合,最適切個案的治療,甚至在治療結束後,未來重建角度上心理持續陪伴鼓勵,也許不是很多的言語交談,每次回診的暖心關懷以及眼神交會,讓個案知道在治療的道路上,永遠有一盞燈陪伴,期許個案回到正常生活軌道。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乳癌個案管理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