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癌治療搭配中醫 減緩副作用還提高存活率

2022/03/16 07:36

中醫師建議,乳癌患者化療後,搭配中醫師診治與處方調理,能提存活率,更能減緩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星朱芯儀罹患乳癌目前正進行化療,預計5月切除右邊乳房,之前她也坦言身心狀況因治療副作用大受影響;對此,尚揚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高慈婷指出,國外研究證實乳癌患者在化療後,搭配中醫師診治與處方調理,能提高乳癌患者術後及放化療後的存活率,更能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高慈婷指出,現今乳癌治療方針裡,中醫扮演輔助治療的角色。2014年國際期刊《Cancer》發表的醫學文獻指出,乳癌患者在進行化療後,若能搭配中醫師診治與處方調理,可減少腫瘤復發及轉移,降低近5成的10年內死亡率,也就是說:中醫輔助治療,能提高乳癌患者術後及放化療後的存活率,更能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中醫幫助手術前體力及術後傷口癒合

高慈婷表示,許多乳癌患者在手術後,因上肢循環變差,出現淋巴水腫的情形,而導致手部緊繃僵硬,故臨床上經常使用活血化瘀、消腫利水,例如:越婢加朮湯、桂枝茯苓丸、莪朮等中藥,來改善循環,緩解不適。

出現上述情形的術後患者,更要避免食用補性溫熱的食材,像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以免傷口紅腫發炎、影響癒合。

高慈婷建議,乳癌患者除了在術後尋求合格中醫師協助處理副作用之外,更可在手術前就開始調理,由中醫師診治後,採用適合體質的平和補益方式,不僅能夠幫助術後傷口快速癒合、更能盡快恢復體力,回歸正常生活。

高慈婷提到,乳癌最令病患難以承受的症狀,是西醫臨床治療乳癌期間,產生的諸多副作用,這些副作用不但會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甚至會阻礙病患走完整個療程。

中藥可避免乳癌治療後的嚴重副作用

1、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副作用,採用健脾和胃、降逆止嘔,如: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2、黏膜潰瘍、口瘡口破,中藥選用清熱養陰,增進粘膜修復,像是白芨、蒲公英等。
3、骨髓抑制導致的血球數目下降,常用補氣養血,如:黃耆、黨參等。
4、放化療後出現手足症候群,用龍膽瀉肝湯加紫草根等,清熱涼血,緩解手掌腳掌皮膚的泛紅、腫脹及發麻、刺痛感。
5、服用復乳納後,若出現關節緊繃、疼痛,可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再加上石膏增強退熱效果。

高慈婷也提醒,積極採取西醫正規治療、搭配合格中醫輔助調養,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來歷不明的中草藥,即使是親朋好友求好心切代抓、代煎,也切勿以身試藥,避免治病不成反傷身。

尚揚馬光診所中醫師高慈婷。(尚揚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