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飽受腸道疾病所苦? 中藥+穴位針灸雙管齊下助改善

2022/02/11 08:40

中醫師表示,想要治療腸胃道相關疾病,可以嘗試中藥搭配穴位針灸雙管齊下,不僅能消胃脹氣、緩解腸子痙孿痛,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疾病一直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究竟要如何預防?中醫師表示,腸胃疾病的成因,是因長期以來的NG生活習慣,因此,想要治療腸胃道相關疾病,可以嘗試中藥搭配穴位針灸雙管齊下,不僅能消胃脹氣、緩解腸子痙孿痛,還能促進腸胃蠕動。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施堯鈞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在中醫門診常遇到的,多以胃腸脹氣、胃食道逆流,或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為大宗。以中醫觀點來看,臨床上的腸胃疾病,常常就是脾胃升降功能失調的表現,如同傷寒論中描述的心下痞。而在臨床上,中醫也會依類型如痞證,諸如熱痞、虛痞、水痞、痰氣痞、寒熱錯雜痞等對症下藥。治法則是以辛開苦降的瀉心湯方為主,隨證加減治之。

施堯鈞指出,除了開藥之外,有時還會加上針灸穴道,幫助腸胃蠕動,以及消除脹氣。常會選用腹部的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膝蓋上的梁丘穴、血海穴,以及膝下的足三里穴等。

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 從細嚼慢嚥著手

另外,施堯鈞表示,除了治療外,更重要是調整飲食跟生活習慣,包括調適壓力、規律作息、吃飯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食用刺激性食物、遠離菸酒等。畢竟藥物與針灸只是輔助身體修復的一個手段,如果習性不改的話,相信任何醫療都很難達到治癒的效果。

施堯鈞進一步說,若想要健康,吃飯首先得慢。至於結構的處理上,會傾向找出扯住胃與橫膈膜的張力來源,將胸骨、肋軟骨、橫膈周邊的張力調平,幫助腸胃功能障礙恢復正常。

最後,施堯鈞提醒,腸胃症狀的舒緩,可以試著用手掌輕輕貼著肚子(不可以用力壓),在肚皮上緩緩大圓、小圓的繞,牽引皮膚滑動(如果太滑,可以沾濕手掌增加摩擦力),讓皮下組織帶動肌肉、腹膜、跟相連的內臟結構鬆解,可以改善深層的循環,讓腸子開始動起來。他更建議,腸胃不好的人,在飯後可以躺著、屈膝,處理自己的肚子,有解消胃脹氣、緩解腸子痙孿痛外,還能促進腸胃蠕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