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打噴嚏是感冒還是過敏? 中醫教2招分清楚

2022/02/09 21:21

中醫師表示,無論是感冒還是鼻子過敏,若能及早治療或使用中藥調理,都是改善症狀、預防惡化的不二法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變化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但出現這些症狀,就一定是感冒了嗎?中醫師表示,鼻過敏通常在剛起床或入睡前,會出現密集地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而感冒則是特別怕風或感覺身體發熱等,因此,無論是感冒還是鼻子過敏,若能及早治療或使用中藥調理,都是改善症狀、預防惡化的不二法門。

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感冒和鼻子過敏之所以難分,是因為兩者在鼻咽部都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因為鼻塞引發頭痛、鼻涕倒流、喉嚨癢、喉嚨卡痰感、咳嗽、鼻咽、上顎處有異物感等,不過,這兩者還是有各自的獨特症狀。

●感冒:感冒的獨特症狀包含畏寒、發冷、特別怕風或感覺身體發熱、可能會發燒、喉嚨痛、疲倦、胃口變差、頭昏、肌肉痠痛和持續性的咳嗽等症狀。

●鼻子過敏:鼻子過敏的獨特症狀包含鼻癢、眼癢、眼睛紅、眨眼睛、某段時間內(通常是剛起床或入睡前)出現密集地打噴嚏、流鼻水,過了這段時間就會明顯改善,也會因為接觸灰塵、動物毛髮、寢具、地毯而引發症狀等。

李琪表示,有些人在感冒後,因為缺乏適當的休息和治療,導致抵抗力變差,經常會出現鼻涕倒流、鼻塞、喉嚨癢、喉嚨卡痰等後遺症。這些後遺症若沒有徹底治好,會讓痰飲滯留體內,轉為慢性鼻炎或支氣管炎,或讓下一次的感冒更容易發生。

李琪表示,治療感冒時,務必在症狀完全改善後再停服中藥,以避免殘留後遺症;而鼻子過敏的人,在季節轉換或月經來之前,症狀可能會突然加重,讓人誤以為自己感冒了。這時千萬別自行服成藥或之前剩下的感冒藥,應及時就醫、服用對證的中藥,才能快速改善症狀又不傷身。

中醫師表示,千萬別自行服成藥或之前剩下的感冒藥,應及時就醫、服用對證的中藥,才能快速改善症狀又不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4招預防鼻過敏

李琪指出,感冒除了按時服藥,多休息是最重要的。因為感冒時,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對抗病毒,多休息能夠讓免疫系統徹底發揮威力,縮短病程,快速改善症狀。若屬於鼻過敏,由於是慢性病,臨床也常看到一家人都出現鼻子過敏,原因除了遺傳外,共同的生活習慣也是禍首之一。因此改善鼻過敏,有4種方式,供民眾參考:

1、不熬夜:半夜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的工作時間,凌晨3至5點則是肺。肝、膽負責將全身的氣血排舊生新,再把乾淨的氣血轉交給肺臟,開始一整天的循環。若經常過12點才睡,沒有在肝膽的工作時間好好休息,肝、膽就無法確實執行排舊生新的工作;當肺接收到不乾淨的氣血時,會引發咳嗽、生痰等反應,與肺相連的鼻子也會產生發癢、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2、不碰冰飲和生食:肺開竅於鼻,肺的經脈又與於消化系統直接相連,若吃到不對的食物,如冰飲、生食,對比較敏感的人會馬上有鼻塞、鼻癢等過敏反應。且研究證實,喝冰水的確會影響肺臟,誘發咳嗽、肺功能下降等氣喘症狀。因此在季節交替或鼻過敏症狀比較嚴重的時候,還是請忌口。

3、少吃乳製品:以中醫觀點來看,乳汁源自於身體的血液,屬於比較陰寒的食物。而肺的經脈與於消化系統相連,若經常喝牛奶,其陰寒的性質會對肺部、鼻腔造成負面影響。至於以牛奶和母奶為主食的嬰兒,一旦過了嬰兒時期,有些孩子的手腳會在冬天轉涼、變得容易疲倦或出現鼻過敏的症狀,這時就要開始減少乳製品的攝取量了。

4、排便順暢:以中醫觀點來看,肺與大腸在功能、疾病上經常互相影響。大腸是負責排便的器官,當便秘時,會對肺和鼻腔造成影響,導致生痰、咳嗽、流鼻涕等症狀。且肺除了開竅於鼻,也掌管皮膚表層,藉由這層關係,可知便祕問題除了影響肺臟和鼻腔,也經常導致皮膚發炎。鼻子過敏、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統稱過敏三部曲,都與大腸的排便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