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飽受過敏所苦! 中醫分享5個減緩方法

2022/01/13 08:44

中醫師表示,季節轉換、乾冷空氣的吸入等,都是造成過敏的主要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敏體質是許多過敏患者最大的困擾,像是皮膚過敏、呼吸道敏感、過敏性鼻炎等。且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中醫師表示,過敏性狀況容易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更容易產生煩躁不安、愛生氣或嗜睡等反應,建議飲食以新鮮海鮮為主,減少冰品和甜食,來降低誘發對身體的刺激。

東門中醫主治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專「謝彌堅 中醫師」發文指出,家有過敏體質,像是皮膚過敏如濕疹、蕁麻疹、呼吸道敏感如咳嗽、眼睛過敏如揉眼睛、過敏性鼻炎如打噴嚏、揉鼻子、擤鼻涕聲等症狀,然而形成的原因和對症處置,也有不同,因此他點出造成過敏的主要4個原因:

1、先天遺傳過敏體質

2、外在接觸過敏原和內在誘發過敏原:當接觸到過敏物質的時候,身體對它表現出排斥和反感,和進而誘發了體內過敏基因,那麼身體就會以過敏的呈現方式出現。像是飲食、二手菸、塵蟎、空污和動物皮毛屑等。

3、外在因素:像季節轉換、乾冷空氣吸入等。

4、後天失調:像孩子唸書壓力、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等。

謝彌堅表示,在台灣過敏性狀況逐年比例不斷增加,而這些過敏症狀容易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因為常鼻涕倒流,或者晚上斷斷續續的癢醒,造成睡眠不足呈現疲倦感、精神不集中或嗜睡等反應,還可能有容易煩躁不安、愛生氣,哭鬧,這些都會耗損孩子的精、氣、神等問題。

謝彌堅說,以中醫用藥上,會針對治療緩解改善,依辨證論治,不同階段的處理,提升對過敏原的耐受性,降低過敏發作次數讓孩子更健康。因此,他也分享5個降低過敏的秘訣。

●飲食注意:以新鮮海鮮為主。減少冰品和甜食,減低誘發對身體的刺激。

●衣服材質:衣物挑選純棉材質,避免刺激孩子肌膚。另外,新衣買回家,需先洗滌後再穿。

●肌膚:建議選用中性、無香精的沐浴用品,並加強肌膚保濕。

●睡眠環境:寢具像枕頭套、被子,至少2週洗一次。若如果家裡屬比較潮濕環境,需定時除濕。

●減少易過敏物:居家擺設少用布窗、地毯和玩偶,降低與塵蟎接觸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