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午吃太飽晚餐怎麼吃? 中醫揭2招止飢

2022/02/02 16:46

中醫師表示,晚餐可吃白飯和青菜,不增加腸胃負擔的情況下填飽肚子,是最好消化、對腸胃最溫柔的食物。(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許多民眾都會趁中午時相聚吃飯,但一頓大餐吃完,卻直到晚上都還有飽足感,什麼都不吃又感覺有點餓,究竟要吃什麼當作晚餐?中醫師表示,如果真的想吃可以2種食物為主;若不覺得餓,其實可以不吃一餐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讓腸胃有喘息時間,也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在臉書粉專「李琪 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不少人都有中午吃太好,晚餐吃不了的困擾,若只吃水果,可能會讓肚子變得更脹且不舒服;或是晚點再吃消夜,卻會導致變胖。因此她表示,像這種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時候,可吃好消化的東西,不增加腸胃負擔的情況下填飽肚子,如白飯和青菜就是最好消化、對腸胃最溫柔的食物。

白飯和青菜的好處

李琪表示,大腸和胃分別屬於手陽明經和足陽明經的器官,陽明經的特性是多血多氣。氣血聚集之處會容易生熱,當腸胃生熱,會消耗腸道中糞便的水份,使糞便變得乾硬、不容易排出,進而引發便祕、脹氣、痔瘡、胃酸逆流等一系列症狀。因此,白飯屬於味甘、性微涼,在補益脾胃、益氣生津的同時,還可以中和腸胃容易生熱的特性,使腸胃有力氣蠕動、增加糞便的水份、並避免腸道生熱。

李琪進一步說,青菜的性質偏寒,煮熟以後轉為偏涼,和白飯一樣可以中和腸胃的熱。蔬菜還富有纖維質,能夠促進腸胃蠕動。生菜對人體來說太過寒涼,吃多反而容易引發脹氣和消化不良,所以建議蔬菜還是煮熟吃,既衛生又可以避免腸胃問題。

因此,李琪強調,很多人為了身材,對白飯避之唯恐不及,認為是容易致胖且高熱量,事實上,會導致長時間飽脹感的大部分都是蛋白質、麥類製品和乳製品等較難消化的食物,停留在腸胃的時間久,自然容易覺得飽。相反的,白飯和青菜可被消化完全,停留在腸胃的時間短,既可以提供飽足感,又不會造成長時間脹氣。

大餐後可以斷食嗎

李琪表示,大餐過後若不覺得餓,其實是可以斷食一餐,完全不吃東西的,如此可讓腸胃稍作喘息,好好將上一餐的食物消化處理,待消化完全,準備好再次接納食物時,身體自然就會覺得餓,會有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情況,也代表著上一餐部分已消化,但腸胃還無法接納太多新的食物。

最後,李琪提醒民眾,感覺微餓時,白飯搭青菜就是很好的選擇,也記得八分飽即可,既可達到止餓效果,又不會造成腸胃無法負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