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肝硬化如何顧肝? 醫:9成5患者缺維生素D

2022/01/10 20:41

錢政弘強調,缺什麼微量元素可以抽血檢測,若真的有缺再補;圖為抽血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硬化的人要怎麼吃什麼顧肝?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要先知道缺乏哪些微量元素,再從缺乏的部份下手,而維生素D、維生素A、鋅就是大家最缺乏的3種微量元素,其中有近9成5肝硬化患者缺乏維生素D,且有2/3的病患屬於非常缺乏(<10ng/mL)。

肝硬化的人缺乏哪些微量元素

錢政弘於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說明,一項西班牙研究指出,肝硬化患者容易缺乏以下類型微量元素:

●維生素D(94.5%患者缺乏)

●維生素A (93.5%患者缺乏)

●鋅(85.6%患者缺乏)

●維生素B6 (60.8%患者缺乏)

●維生素C (50.5%患者缺乏)

●鐵(38.4%患者缺乏)

●磷(34.4%患者缺乏)

●銅(16.8%患者缺乏)

●維生素E (15.4%患者缺乏)

●鎂(12.8%患者缺乏)

●葉酸(5.2%患者缺乏)

●鈣(4.6%患者缺乏)

●維生素B12 (0%患者缺乏)

錢政弘指出,肝硬化的人不但不缺維生素B12,還比正常的人高,且肝硬化越嚴重,平均值越高!原因有2個:首先,全身約有60%維生素B12儲存在肝臟,約30%儲存在肌肉,當肝細胞被破壞時,維生素B12就會被釋放出來;其次,當肝細胞受損時,會減少對血液中維生素B12的攝取,因此肝硬化越嚴重,血中維生素B12越高。

錢政弘表示,長期喝酒會影響身體對維生素B12的吸收,此時維生素B12不足會造成貧血,應該補充維生素B12改善貧血問題。但是當長期飲酒造成肝臟損害後,維生素B12反而會升高,這意味著肝臟功能更差了。

錢政弘指出,維生素D的缺乏在肝硬化的病患非常普遍,有學者建議要檢測骨質密度,評估病患骨折及骨質疏鬆的風險,但目前維生素D的檢測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錢政弘提醒,鎂離子的缺乏雖然比例不高,但一旦缺乏會加速肝硬化以及肝癌的發生,有研究指出,補充鎂離子可以減緩肝臟的惡化及減少死亡率;銅離子低下同樣會加速肝臟纖維化;鋅離子缺乏則是造成皮膚病、傷口不易癒合、落髮、容易感冒、味覺和嗅覺異常、注意力不集中、慢性腹瀉和黃斑部病變。

錢政弘指出,微量元素的檢測還不能算是常規必要的檢查,健保可能不給付,該怎麼補充也還沒有定論,而文獻建議肝硬化病患可以每6個月檢測「維生素D、維生素A、鋅和鎂」,瞭解身體微量元素缺乏的狀況。

錢政弘強調,微量元素的補充必須建立在科學的證據上,食補還是優於藥補,缺什麼微量元素可以抽血檢測,若真的有缺再補,不要因為擔心營養不足就一直吃,且吃過頭了還不知道,想知道怎麼補充最好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