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聚餐怕變腫? 營養師授3招不暴肥不復胖

2022/02/01 12:01

營養師分享3個在大小聚餐聰明吃的方法:蛋白質:蔬菜=1:1、不只吃雞胸肉或雞蛋、避免愛吃的食物變成過敏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了變種病毒外,不論是年節與親友相聚,或是趁著放假當「沙發馬鈴薯」,都很容易在假期中「變腫」,越診所整合醫學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分享,3個在大小聚餐聰明吃的方法,也指出和自己喜歡的人們相聚,心情好就不會壓力胖,少一個致胖因子。

蛋白質:蔬菜=1:1

劉馥萱表示,每餐建議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與蔬菜,進食分量為蛋白質:蔬菜=1:1,不要為了減重只吃蔬菜,很容易復胖,身體需要足量的蛋白質來長肌肉、維持體內代謝及幫助入睡維持好心情。

不只吃雞胸肉或雞蛋

劉馥萱指出,除了要吃足蛋白質的份量,多選擇蒸、煮、烤、燉、涼拌的烹調方式取代炸、油煎,最重要的是不要每天只吃同一種肉類維持體態,建議植物性蛋白質搭配動物性蛋白質,如毛豆、豆腐、豆漿、海鮮、雞肉及紅肉等。

劉馥萱說明,多樣化選擇蛋白質及蔬菜,不同顏色蔬菜有不同的植化素,能幫助體內抗發炎、抗癌、保肝排毒,維持腸胃道健康,預防大餐後的身體腫脹感及不舒服。

避免愛吃的食物變成過敏源

劉馥萱表示,長期吃相同的食物,加上腸胃道狀況不好,常吃的食物容易變成自己的過敏源,會讓身體慢性發炎導致越吃越胖、疲累或是過敏等狀況。若聚餐時吃到比較油膩的蛋白質,記得多吃一些蔬菜,膳食纖維能幫助油脂排出體外,

劉馥萱建議,減重心情要保持好心情,過度節食或刻意免強自己不吃,無法長期維持,焦慮反而會影響自律神經,造成睡眠品質差、消化不良或越來越焦慮煩躁,反而更不利於減重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