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狀腺長腫塊? 醫點「3關鍵」辨好壞

2021/12/20 20:16

醫師表示,甲狀腺出現腫塊邊緣規則偏不規則、超音波影像亮度越低、實質性腫塊,則要懷疑有偏惡性的可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該如何判斷甲狀腺結節是好是壞?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陳亮宇指出,外形、內容物與亮點是3大關鍵,出現腫塊邊緣規則偏不規則、超音波影像亮度越低、實質性腫塊,則要懷疑有偏惡性的可能。

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頸部摸到腫塊的原因有很多,疾病可能發生的部位包括:淋巴腺、甲狀腺結節、唾腺、扁桃腺等,輕則發炎腫脹,嚴重可能是惡性腫瘤。

透過頸部超音波的檢查方式,有助於在初步提供確診與治療之參考,以甲狀腺的超音波影像而言,會從下列面向來評估腫塊的良惡性,初步確認腫塊是好是壞或存在風險,通常會進一步搭配其他檢驗(如細針抽吸 )。

關鍵1 外形長怎樣?

病灶高度大於寬度,惡性機率大於良性;腫塊邊緣規則偏良性,不規則偏惡性。

關鍵2 裡面裝什麼?

內容物清淡如水(液體)或海綿狀結構多屬良性,實質性腫塊(尤其亮度偏暗)則要懷疑惡性的可能。

關鍵3 有沒有亮點?

比甲狀腺亮或全暗(囊腫)多良性,亮度越低(越黑)惡性機會越高,另外要觀察有無小亮點(鈣化),蛋殼狀的鈣化或點狀鈣化惡性機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