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頭部腫塊竟是巨大血管瘤 分階段治療成功「拆彈」

2021/12/16 21:13

小俊在右顳顱內長出5.4公分的巨大血管瘤,直接開顱摘除恐會大出血休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歲5個月的小俊一出生在右耳上顳部有腫塊,快滿月時,腫塊在2週內快速變大,嘔吐、哭鬧,就醫發現是5.4公分的巨大血管瘤,已壓迫腦幹、侵犯頭骨,左側肢體也無力,但貿然摘除恐會大出血休克,於是分階段治療,給藥、血管栓塞後成功縮小,去年12月進行開顱手術,成功拆彈、摘除腫瘤,沒有後遺症,現在已術後1年健康長大,頭好壯壯。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任周育誠指出,嬰兒血管瘤是血管內皮細胞增生而產生,是嬰兒期最常見的軟組織腫瘤,為良性腫瘤,發生率為2%,長大後會退化消失,而且60%嬰兒血管瘤是表淺型,外觀為亮紅色斑塊,長在顱內很少見,提醒家長注意。

小俊一出生,右顳就出現腫塊,父母以為是產道擠壓,但出生後24天時,腫塊快速變大,變得愛哭鬧、嘔吐、食欲下降,家長帶就醫檢查是巨大腫瘤,已經壓迫腦幹、侵犯頭骨,且腫瘤內有出血、血管豐富,是顱內大血管「中腦膜動脈」注血,還好小俊剛出生囟門未關可釋放顱內高腦壓,不然可能已經昏迷、抽筋、呼吸困難,但是立即手術直接切除大腫瘤,恐會嚴重失血休克。

周育誠醫師指小俊在顱內右顳長了巨大血管瘤。(記者蔡淑媛攝)

小俊現在1歲5個月大,術後康復,健康長大。(記者蔡淑媛攝)

周育誠考量兒童腫瘤中有些對化學治療反應好,經切片後確認是血管瘤,醫療跨團隊決定給藥控制縮小,接著進行中腦膜動脈的血管栓塞,成功讓腫瘤縮到1.8公分,腦幹也減壓,此時小俊已養壯到體重近7公斤,去年12月周育誠進行開顱手術完全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已追蹤將近一年,無後遺症,昨天父母帶小俊感謝醫團隊,也提醒家長要注意小朋友症狀。

小俊的巨大血管瘤能成功拆彈,中榮採取跨科醫療,先為小俊做活體組織切片,病理診斷為血管瘤,由兒童血液腫瘤科黃芳亮主任進行系統性的評估,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王建得主任使用藥物使腫瘤縮小,兒童神經科李秀芬主任、尹家德醫師評估其腦神經狀況,再由復健科程遠揚主任安排復健,促進腦神經發育。

醫療隊考量如何進一步使腫瘤縮小和減少手術失血量,決定鄉複合手術室進行嬰兒麻醉與栓塞,由兒童心臟科詹聖霖主任置入導管,介入性腦血管外科崔源生主任進行經動脈血管栓塞,最後由周育誠進行開顱手術完全切除腫瘤。

周育誠醫師指小俊在顱內右顳長了巨大血管瘤,術後已經開不到了。(記者蔡淑媛攝)

周育誠醫師指小俊顱內的巨大血管瘤,經給藥、血管栓塞及開顱手術等多階段治療,現在1歲5個月大健康長大。(記者蔡淑媛攝)

小俊顱內的巨大血管瘤,經給藥、血管栓塞及開顱手術等多階段治療,成功摘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俊在右顳顱內長出5.4公分的巨大血管瘤,已壓迫腦幹、侵犯頭骨,直接開顱摘除恐會大出血休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