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顱頸交接處腦膜瘤 78歲婦手術除大患終於睡好覺

2021/12/14 15:32

陳婦的顱頸交接處腦膜瘤,開刀後目前復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位78歲的陳姓婦人,2年前因手麻、全身麻、右手無力,到彰化一家作磁振照影(MRI),在頸椎約第一節處發現腫瘤,醫生指開刀治療成功率只有3成,婦人轉而到台中市林新醫院神經外科求診,經頸椎電腦斷層檢查及病人帶來的磁振照影(MRI),研判陳婦得了顱頸交接處腦膜瘤,歷經4小時的手術,患者終於可以入眠,目前復健中。

陳婦先至彰化某區域醫院作磁振照影(MRI),在頸椎約第一節處發現腫瘤,當時醫生表示開刀治療成功率只有3成,有7成的機率會癱瘓,所以只採保守治療(吃藥)。

陳婦則到彰化某醫學中心求診並做伽馬刀,病人治療後感覺無效,病症持續困擾著,手麻與無力讓她連下床、沐浴都需要家人協助,還有頭痛、頸痛,都讓她難以忍受、夜不成眠。

直到前往林新醫院神經外科治療,主任邵國寧對陳婦進行頸椎電腦斷層檢查及病人帶來的磁振照影(MRI),研判陳婦得了顱頸交接處腦膜瘤。

邵國寧表示,此腫瘤非常罕見,許多醫學專家終其一生也難見1、2例如此之個案。因腫瘤位置在頸椎第一節與顱底間,在延髓與頸脊髓接攘處的高位頸椎部位,若不慎傷及脊髓,會導致四肢癱瘓且無法呼吸。由於危險性極高,遇到此情況時,一般來說醫師都會缺乏積極治療之意願。

邵國寧在與病患及其家屬溝通協調後,病患及家屬對治療計劃深具信心,在11月25日接受了歷經4小時的手術,患者終於可以入眠,並於11月29日下床做站立練習、11月30日開始復健。

陳婦的顱頸交接處腦膜瘤,開刀後目前復健。(林新醫院提供)

邵國寧表示,病患求診時,腫瘤已達2公分大,要長到這樣的大小約需數年的時間,腫瘤漸漸長大時,病人會開始有神經壓迫的症狀出現,包括麻、痛等感覺,患者若能在早期就到醫院求診,醫生的治療意願及手術成功機率都會大大提高。

邵國寧建議,只要身體有麻、痛等症狀並持續一段時間,就應積極至神經外科接受診療,以避免病情加重影響生活,也因此讓醫師望之卻步,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