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頸部出現腫塊 醫:40歲以上腫瘤率高 速就醫

2021/09/14 14:53

頸部出現腫塊的原因有很多,惡性腫瘤只是其中一個可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按壓頸部時摸到腫塊總令人驚慌;對此,醫師表示,頸部出現腫塊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因素,而40歲以上頸部腫瘤的機率明顯高出其他年齡層,如有狀況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頸部出現腫塊的原因有很多,癌症(惡性腫瘤)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此外,臨床診斷會依年齡、發生時間、腫塊質地與腫瘤生長區域來鑑別,可分為先天性、發炎性與腫瘤性,其中年齡是幫助診斷的重要參考依據。

●15歲以下

15歲以前先天性或感染性的問題的機率較高,有些生長期尚未退化的組織,如鰓裂囊腫、甲狀舌骨囊腫、皮樣囊腫等,在感冒或有感染時會特別腫脹。

●16-40歲

16-40歲階段以細菌或病毒等感染因素為多,以下原因引發的發炎性腫塊,如急性上呼吸道發炎、牙齒發炎、扁桃腺發炎等。但並不能完全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40歲以上

多數病人仍是以感染引起為主,但腫瘤引起的機率明顯高出其他年齡層,臨床上會盡快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尤其鼻咽癌是發生率很高的頭頸癌之一,其常見頸部症狀就是頸部淋巴結腫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