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飲食重口味致妊娠出血 醫:小心亂補反上火

2021/12/16 11:40

中醫師認為,孕婦飲食務必要清淡,若沒有胃口可以開些健脾中藥治療,不要亂吃易上火的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高齡產婦腸胃不好,到懷孕4個月時仍經常嘔吐、沒胃口,只有吃重口味的食物才可下嚥,某次大啖美食後出現口乾舌燥、輾轉難眠甚至有陰道異常出血的症狀,中醫師認為,孕婦飲食務必要清淡,若沒有胃口可以開些健脾中藥治療,不要亂吃易上火的食物。

上璽中醫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現代的孕婦要安胎,已經不像遠古農業社會,以前的人營養不良,孕期胎動不安,也許需要更多蛋白質,或滋補氣血。此外,妊娠出血在中醫稱胎漏,胎動不安是小產的前兆,且現代的孕媽咪大多晚睡、飲食重口味,而生活型態改變,加上壓力大,很容易導致體內生邪熱,但熱則血不循經而妄行,易有妊娠期陰道異常出血,反而清熱涼血的中藥如黃芩、白朮、仙鶴草,讓便秘痔瘡緩解,情緒睡眠更輕鬆,不再上火口臭,心情阿雜。

余雅雯提醒,所以看到周邊朋友懷孕,不要再熱心介紹十三味安胎飲,或熱心送滋補禮盒,或帶她去吃十全大補鍋物,這些都是有時空背景的,因此,在他不舒服的時候,我們更應該真正的關心她,帶她去專業醫療緩解不適,或多陪伴鼓勵、飲食均衡即可,只要吃得下、睡得著、排得出來這就是孕媽咪最好的孕期安胎了。

5大懷孕進補要小心

●熱補:勿過食十全大補、薑母鴨鍋物。

●辛辣:勿食燒、烤、炸、辣、烘培上火食物。

●偏方:勿盲目迷信偏方、秘方。

●冰品:勿過食水果、冰品,讓腸胃受損。

●藥膳:勿濫用藥膳、藥材,請諮詢專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