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可以運動嗎? 醫:只有這「3類」不建議

2021/12/14 18:14

運動對孕婦是非常重要的,幾乎所有常見的孕期不適都可藉由運動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會有疑問,懷孕時可以運動嗎?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有3類運動不建議執行,但適度的運動,對懷孕及生產是非常重要的,千萬別因為懷孕,就完全不運動。

楊濬光表示,美國婦產科協會的孕婦衛教手冊中寫道,有3類運動對於懷孕中的孕婦不建議執行如下:

●下坡滑雪(downhill snow skiing)

因為懷孕時的重心不穩,俯衝式的下坡滑雪會讓摔傷的風險大增;而且孕婦在超過2000公尺以上的高度活動,也容易罹患高山症,胎兒會有缺氧的危險。

●肢體接觸碰撞的運動(contact sports)

比方說籃球、躲避球、足球等等,母體及胎兒容易在衝撞中受傷。

●水肺式潛水(scuba diving)

就是背一個氧氣筒潛水。孕婦萬一罹患潛水夫病,對胎兒會有相當嚴重的影響。

楊濬光指出,儘管以上3類運動不適合孕婦,但是運動對孕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別拿懷孕來當作不想運動的藉口。幾乎所有常見的孕期不適比如害喜、脹氣、便秘、腰痠背痛、水腫、失眠、體重控制不良、憂鬱等等,都可以藉由運動來改善,運動也可以預防及治療懷孕中的併發症,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妊娠糖尿病;運動更可以增加肌耐力,讓生產更加順利。

楊濬光提醒,學瑜伽、游泳、陽明山健行等適度的運動,對懷孕及生產是非常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