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期健檢報告「紅字一堆」? 醫解釋原因:免緊張

2021/12/02 21:50

懷孕時,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都有可能增加,但只要是在一定的範圍內都不需特別擔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在身體檢查後,看到報告出現一排紅字會不禁納悶,平常都好好的,怎麼一懷孕,身體就出現狀況?醫師對此解釋,懷孕是很微妙的生理變化,母體為了讓胎兒能順利成長,會做一些必要的調適,提醒孕婦不需過度緊張。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懷孕時常見的身體變化: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增加

脂肪是有效率的能量來源,膽固醇更是構成細胞的必要條件,因此,在孕婦身上都會見到顯著的增加。孕婦膽固醇值高到300,三酸甘油脂值增加2倍,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檢驗肝病中的一些抽血值

如果鹼性磷酸酶升高就代表膽道阻塞,不過胎盤也會分泌這種物質,因此懷孕時會上升3倍以上,判讀時要特別小心。懷孕時的白蛋白也會下降,這是因為身體水分堆積的關係,不是肝臟不好的表現。另外,就是甲型胎兒蛋白,這是罹患肝癌會上升的指數,不過懷孕上升是正常的,有胎兒會有「胎兒蛋白」,因此不必驚慌。

白血球上升以及血紅素下降

白血球在懷孕當中會輕微上升,但上升不見得是因為身體有感染的緣故。在懷孕的某些時期,血紅素會下降,若有這些情形,不一定代表身體有問題,應與醫師確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