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臉腫成「豬頭」 竟是帶狀疱疹

2021/12/13 21:14

高珮菡指出,孕婦出現帶狀疱疹的話,還會開立普拿疼這類的止痛藥,緩解神經疼痛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得帶狀疱疹該怎麼辦?醫師指出,她在診間碰到一位孕婦,臉腫得像「豬頭」,原來是帶狀疱疹在臉部三叉神經發作的範圍併發周圍的組織水腫,通常還會伴隨附近的淋巴水腫,這是因為身體對疱疹病毒的免疫反應強烈而導致,除了開立藥物治療外,還需要多休息、營養均衡,才能儘早恢復。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高珮菡醫師」發文指出,這位病人是典型的在頭頸部的帶狀疱疹,除大小不一的膿泡伴隨紅疹在病人的右上眼皮、右半額頭外,右半臉也很腫,其實在臉部三叉神經發作的範圍併發周圍組織水腫,並不少見。

高珮菡表示,治療上除了口服抗病毒藥,還會合併給予2-3天的口服類固醇,降低免疫反應的臉部不適,也要給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眼部併發症,孕婦出現帶狀疱疹的話,還會開立普拿疼這類的止痛藥(acetaminophen),緩解神經疼痛的症狀,如果止痛的效果有限,建議可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B12,幫助修復神經發炎。

高珮菡指出,日常生活上,除了好好休息,臉部的傷口照護也很重要,清潔傷口時要將分泌物及痂皮清除,促進表皮癒合,才會減少日後產生凹陷疤痕的機會。

高珮菡提醒,由於尚未癒合的水泡液有病毒,家中若有未曾患過水痘的家人,尤其是年紀還小的孩子,接觸到會有傳染的風險,所以病人的衣物床單都應該分開清洗,也建議家人在處理時要戴手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