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中藥好怕苦? 中醫:4方法解決

2021/11/17 08:43

害怕中藥的苦嗎?醫師表示有加甘味藥、加水飲用、改變劑型、改療法的解決方式,沒有「良藥」一定苦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黃連的苦有口皆碑,中藥的苦也是,難道中藥都是苦的嗎?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表示,是要清熱,瀉火解毒的藥就會偏苦,補氣補血藥就不會苦,另外怕苦也是有像加甘味藥、加水飲用、改變劑型、改療法的解決辦法。

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良藥苦口」這句話不完全適用,要看症狀而定,如果是要清熱、瀉火解毒的藥就會偏苦,補氣補血藥就不會。

施昀廷說明所謂「藥食同源」,中藥和食物一樣有四性五味之分,五味則是酸苦甘辛鹹,每種味道都有他的療效喔!酸入肝,能收斂;苦入心,能燥能瀉;甘入脾,能和能緩;辛入肺,能散能潤;鹹入腎,能軟堅散結。舉例來說:黃連性寒味苦,寒能去熱,苦入心,所以黃連主瀉心火;甘草性平味甘,主入脾胃,還能調和諸藥,因此有「國老」之稱。

施昀廷指出有個分辨小指標,名字有黃的會偏苦(如大黃、黃芩、 黃連、黃柏),通常小孩子或年輕女性比較怕苦,所以開藥時遇到這些年齡層的患者通常都會問會不會怕苦,或者有以下4個方法可以解決。

●加甘味藥:如甘草、大棗,不管科學中藥粉或水煎藥都適用。
●加水飲用:將科學中藥粉到入水中,可加砂糖、黑糖、梅子粉等。
●改變劑型:開藥丸或錠劑,或將中藥粉倒入膠囊。
●改療法:真的不敢吃藥也可以用針灸、導引、推拿按摩等療法來治療喔!

有人問說加甘味藥會不會影響療效呢?施昀廷解答答案是幾乎不會,可能100分變99分,但是如果完全不吃藥療效就是0分,所以99分還是大於0分的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