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令進補小心越補越累! 中醫分享「立冬」養生保健3重點

2021/11/06 15:41

冬令進補中常見的薑母鴨屬於燥補,對於長期疲憊、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以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而容易補到肝火過旺、血壓上升。(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7)日就是立冬,也代表著冬季的開始,天氣會更加寒冷。中醫對此表示,氣候越來越寒冷乾燥,對於保養而言,保水一定要做足夠,而對有三高疾病患者來說,血壓監測要更認真、保暖衣物不可少。同時也分享3大立冬養生保健重點供民眾參考。

扶原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從陰陽的角度講,冬季是屬於陰盛陽衰的季節,此時人體陽氣也隨之潛伏於體內,養生保健就顯得更為重要。

睡眠養身

立冬後建議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顧護陽氣,晚起可以養陰守精,但也不是過晚起床,而是足夠的睡眠,才有利於身體陽氣的生長。充足的睡眠,包括適當睡個午覺也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避免夜生活過於豐富,不宜過晚入睡,盡可能在子時(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入睡,讓身體有夠時間修復,符合生理學上的「日夜節律週期」,更能夠配合日出日落、天地運行的氣象。老年人要避免起得太早,多睡一下,讓身體適應外界氣溫,才不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

運動強身

冬季運動仍不可少,雖然晨起氣溫較低,但適量的運動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來抵擋細菌病毒的侵襲。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較為僵硬,運動前熱身活動很重要。肢體伸展、晨間慢跑、適量鍛練,使身體微微出汗後,再進行高強度的健身運動。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生病一場;冬天懶一懶,多來藥一碗。」

藥膳進補

女性重在溫補氣血,男性強調滋養肝腎。飲食上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多攝取能「滋陰潛陽」的食物,如桂圓、黑木耳、海參、多量深綠色蔬菜等。

這個節氣冬令進補最是火熱,但卻有不少人是越補人越累,甚至越補身體越差,原因是冬令進補中常見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都是屬於燥補,其實對大多數的台灣民眾是不適合的,特別是長期疲憊、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以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而容易補到肝火過旺、血壓上升的情況,人會感到更疲倦、不舒服,這時候可以在食材加入豆腐、白蘿蔔、馬鈴薯、大白菜、菠菜等食材稍佐主食的補性、清身體的熱、除身體的燥、養冬天的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