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麻辣鍋如何健康吃? 中醫師:搭配1道茶飲 助清熱退火

2021/11/11 17:31

中醫師表示,麻辣鍋以中醫觀點稱辛,辛辣油吃多了就有可能上火,且湯底的熱量高,喝多了容易讓體重增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熱呼呼的火鍋就成了用餐首選,尤其是麻辣鍋的辣能讓身體保暖,但小心吃多易引起痔瘡出血、長痘痘等症狀。中醫師表示,麻辣鍋以中醫觀點稱辛,辛辣油吃多了就有可能上火,且湯底的熱量高,喝多了容易讓體重增加,因此他推薦1道清熱退火茶飲,讓民眾開心享受麻辣鍋同時,不用擔心太燥熱而上火。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指出,麻辣鍋的「辣」味跟中藥的關係,在中醫上叫「辛」,辛有溫散的作用,可以補陽氣、除寒濕、消水腫等,而常見帶有辛味的藥材有蜀椒(花椒)、八角、茴香、白荳蔻等。

黃胤誠表示,麻辣鍋很好吃,但辛辣油吃多了就有可能上火,引發像是長痘痘、口臭、皮膚搔癢、口乾舌燥、腹瀉、痔瘡出血等症狀,且湯底的熱量高,喝多了容易讓體重增加,因此他分享3個小秘訣,讓民眾開心享受麻辣鍋同時,不用擔心太燥熱而上火。

減少喝湯、沾醬料

正宗口味的麻辣湯底是用牛油炒製而成,食材煮熟後再沾上蒜泥、麻油醬料一起入口,美味跟油脂熱量同時爆棚,所以建議不要去喝麻辣鍋的牛油湯,也儘量減少醬料的使用,才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選擇鴛鴦鍋

正宗的四川麻辣可是硬碰硬到底,沒有在喝白湯的,但現今為了解膩與大眾口味的改變,很多店家都推出了麻辣湯與白湯結合的鴛鴦鍋底,而在煮食材上肉類、腸類的食材放到麻辣鍋,蔬菜、麵類等容易吸湯的食材則放入白鍋,便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與麻辣湯。

配合解熱降火的食物或茶飲

許多人吃麻辣鍋時常會搭配涼茶當作飲品,或是飯後再補上一份綠豆湯清熱退火,但他推薦一道清熱退火茶飲,吃完麻辣鍋、或是油膩上火的大餐後都可以自己泡來飲用。

●薄荷二仙茶:薄荷8g、金銀花5g、甘草10g、仙草20g、仙鶴靈芝草15g等,以上的藥材先洗淨,加入3000毫升的水,先武火(大火)煮滾,在用文火(小火)燉約20分鐘,即可飲用,但注意因藥材帶有淡淡的甜味了,建議不用加太多糖,放涼即可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