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艾草」 溫經、散寒功效多 更為中醫界的酒精

2021/10/18 20:37

艾草不但具有淨化環境的功效,也能溫經、止血、散寒功效多。(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許多人的記憶裡,艾草就是每當端午一到家中長輩就會將它掛在門外驅邪,以及艾草口味的草仔粿!卻不太明白它的作用有多廣泛;對此,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表示,艾草不但具有淨化環境的功效,也能溫經、止血、散寒功效多。

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指出,現在坊間也有以艾草製成精油,加上前陣子疫情嚴峻時期,中醫防疫包內也將艾草收錄進去,因為艾草有淨化環境的作用,可以說是中醫界的酒精。

樓中亮說,用艾草來艾灸能灸百會穴,且艾草也具有溫經、止血、散寒之功效,不但如此,艾草也可以當作茶飲喝,但要特別叮嚀若本身為陰虛、燥熱、陽盛體質的人,這類人身體裡面的火比較旺盛,可以加入一點百合中和艾草溫熱的屬性,才不會一不小心牙齦就腫起來了,太上火了!另外,五之氣也很適合喝這款茶飲,但是喝之前還是要評估一下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

至於用艾草泡腳,樓中亮表示,這基本上禁忌比較少,但本身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其他疾病的人,不建議泡腳,因為有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泡腳血液會往旁邊跑,心臟頓時缺血的情況下有時候會出現休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