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體重、體脂率一知半解? 錯誤觀念可能忽視肌少症警訊!

2021/11/02 19:05

醫師提醒,在看身體組成變化時,千萬不要只用百分比來加減,務必要看實際的脂肪或肌肉的公斤數變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網友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留言分享「我體重減少12%,體脂率減少5%」,另名網友回應「這樣很不理想!12%-5%=7%這剩下的部份是什麼?」,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直言,體重的百分比無法直接減掉體脂的百分比,這樣子計算的結果是錯誤的,可能會導致忽略自己有肌少症的可能性,應該是直接看實際的肌肉、脂肪的公斤數變化,才能正確理解身體狀況與增肌減脂的成效。

王姿允指出,體重分母大的人,一開始體重減的百分比,本來就會遠大於體脂率減的百分比,若一個人從80kg減了12%體重變成70.4kg,共減去9.3kg,體脂率從45%下降5%為40%,脂肪重量從36kg下降7.84kg來到28.16kg。

王姿允表示,上面的案例減去了9.6Kg體重、7.84kg脂肪,減去脂肪佔減去體重82%,另外的1.76kg中,有水也有肝醣。一開始減去一公斤脂肪,體脂率只會降零點幾百分比,等到分母(體重)越來越小,同樣減去一公斤脂肪,體脂率才會開始以1-2%的速度下降,所以大分母的人剛開始減重看到體脂率掉的不快,千萬不用緊張。

王姿允分享,另一個也是誤會身體組成的案例,有一名女性案例從117kg瘦到57公斤,體脂率從46%到26%,肌肉率從19%到27%,認為自己是「不會掉肌肉、增肌減脂型的減脂法」。

王姿允說明,此案例減去了60kg,脂肪重從53.8到14.8,只減少39kg,也就是減去的部分有21kg都非脂肪,若是看肌肉率,從22kg到15kg,至少掉了7kg的骨骼肌,並不能用肌肉佔體重的百分比增加來認為自己有增肌。

王姿允進一步說明,若這位女性是155-165cm,那15kg的骨骼肌有肌少症的疑慮,這樣的判讀除了可能忽略自己肌少症的診斷,也會讓看到的人群起效尤,以為這樣是真正的增肌減脂。

王姿允提醒,在看身體組成變化時,千萬不要只用百分比來加減,務必要看實際的脂肪或肌肉(同時參考水份率下的)的公斤數變化,才能正確理解身體狀況、增肌減脂的成效,才能及時調整飲食作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