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瘦不下來? 醫揭「肥胖治療金字塔」秒懂減重3面向

2021/08/30 19:00

醫師指出,治療肥胖需兼顧飲食、運動和心理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肥胖是許多人的困擾,為了減重,許多人會尋求醫師協助,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在臉書粉專「何忠祐醫師 Dr. Eric 家醫。美食。健康體態」發文分享,醫生如何治療肥胖,並提出飲食、運動的原則。

何忠祐指出,肥胖治療大致分為3個面向,分別是「改變生活型態」、「減重藥物」、「減重手術」,3者可構成「肥胖治療金字塔」,改變生活型態包含飲食、運動、習慣、心理介入,適用於所有肥胖病人;BMI≥27且有合併症或兩個以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者,若生活型態改變減重成效不彰,就會考慮短期使用減重藥物輔助治療;BMI≥37.5或BMI≥32.5且有肥胖相關合併症,在減重門診治療6個月以上成效不佳,經醫師評估適應症與身體狀況後,則會考慮接受手術減重。

減重飲食注意3大要素 搭配運動效果好

何忠祐表示,一個成功的減重飲食需要包含3個要素:

1、熱量赤字:減重能成功的根本在於攝取的熱量比消耗掉的少,但要注意的是,想達到長期的減重效果,不能一次將熱量減少太多,建議比每日熱量消耗少300-500大卡,目標減重速率為每週0.5-1%體重即可。

2、長久維持:根據每人的身體狀況、生活習慣、個人喜好設定飲食計畫,沒有最好的飲食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飲食。

3、高品質的食物來源:攝取包含原型食物、富含營養素、高纖維、高飽足感、降低身體發炎、能改善身體健康、疾病預防成效等元素,應避免攝取高油、高糖、熱量密集的加工食品。

運動方面,何忠祐提到,有氧和阻力訓練是對減重最有實質效益的運動,一般而言,若目標是減重、減脂,有氧運動搭配飲食控制的成效最好,因此在減重前期有氧運動的比重可以多一些,但在減了5-10%體重後,人體的代謝率會開始下降,這時必須提高阻力訓練的比重,增加肌肉量以維持基礎代謝率,讓體脂率持續下降並避免復胖。

強化與減重過程連結 建議定期記錄

除了飲食與運動外,何忠祐認為心理健康與行為也相當關鍵,因為體重就像是心情溫度計,敏感的反應焦慮、憂鬱、壓力、憤怒等情緒,因此減重的同時也要留意並紓解負面情緒,找回身心平衡,減重前也要先確認動機,想想自己為了什麼理由決定減重,動機越強烈,減重越有機會成功;此外,建議定期記錄追蹤飲食、訓練、體態,強化與減重過程的連結,讓進步肉眼可見,能讓自己更有動力。

使用藥物、手術減重 應審慎考慮副作用

針對減重藥物部分,何忠祐指出,口服藥「羅氏鮮」是胰脂酶抑制劑,透過抑制脂肪吸收達到減重的效果,可能副作用是油便、拉肚子、失禁與脂溶性維生素缺乏,懷孕者、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膽汁淤積以及對羅氏鮮過敏患者不適合使用;針劑藥物「善纖達」則是一種腸泌素類似物,可透過抑制胃排空、減緩腸蠕動、抑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可能的副作用為腸胃道不適、心悸、身心症狀、膽道問題、胰臟炎等,若自身或家人患有甲狀腺髓質癌、或者本身有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不適合使用。

在生活型態調整以及藥物治療的成效都不佳,且病患為高危險重度肥胖患者時,就會討論減重手術的可行性,根據手術方式不同,可減少BMI達11-21,糖尿病患者也有機會擺脫糖尿病,甚至可以大幅改善三高、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何忠祐提醒,手術可能有併發症或再次開刀、死亡的風險,且手術後會有維生素、礦物質與其他營養素缺乏、胃食道逆流、傾食症候群等副作用,應警慎思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