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低GI飲食就瘦? 營養師:小心質與量錯誤飆熱量

2021/08/30 08:40

比起一直限制自己吃低GI食物,不如改變自己的進食方式以及攝取的份量,也才能更有效率的減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低GI飲食幫助血糖穩定與減少體脂肪形成,但其實低GI食材並不代表著健康,因為富含油脂的食物GI值也很低,若攝取錯誤反而會造成熱量升高,營養師分享6個低GI值的特徵與3個無痛降低GI值的妙招。

營養師洪夢含在臉書粉專「Momo營養師到處吃」發文指出,低GI的各種好處血糖穩定、有飽足感、平穩血中胰島素值、減少體脂肪形成等,因此如果飲食觀念正確,確實低GI幫了我們不少忙。她也分享6個低GI值特徵:

●食物加工程度低(原片燕麥片<即食燕麥、新鮮蕃茄<蕃茄罐頭)。

●膳食纖維含量高(全麥土司<白吐司 / 多穀米<白米)。

●烹煮時間較短(乾飯<稀飯、麵煮10分鐘<麵煮20分鐘)。

●食物型態(水果<果汁、馬鈴薯塊<馬鈴薯泥)。

●較不成熟(綠香蕉<黃香蕉)。

●含糖量低(無糖優格<養樂多)。

低GI≠低熱量≠健康

低GI等於低熱量?洪夢含直言,大錯特錯!別忘記GI值和血糖有關。富含油脂或蛋白質的食物卻可以延緩血糖上升,所以不能只單看食物本身的GI值判斷熱量。如培根(GI=49)、鮮奶油(GI=30)、香腸、堅果等,是低GI值卻高熱量,因為油脂可延緩血糖上升。此外,多吃低GI也不代表可以變瘦,因為低GI一旦吃多了,也會造成熱量升高,因此GI值只能代表「食物的質」,卻無法代表「食物的量」。如全麥麵包只能代表定值下相對其他食物血糖升高不會那麼快,但吃多了血糖與熱量依然會飆升。

洪夢含表示,同時考慮質與量的叫做GL值。其實大家也不用太刻意完全只吃低GI食物,如完全不吃馬鈴薯、完全不吃黃香蕉、完全不吃即食燕麥片、完全不吃白吐司等。總有一天,身體和心理都可能會爆炸的,而且總不可能要你一邊吃飯一邊看「食物GI值一覽表」吧!

3個無痛降低GI值妙招

1、高GI+低GI可以降低GI值:也就是不單吃只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青菜、蛋白質類都屬於低GI食物+土司屬於高GI(含較多碳水化合物),則可以降低GI值。

2、食物進食的順序:先吃青菜或蛋白質,再吃主食。

3、細嚼慢嚥:細嚼慢嚥會比狼吞虎嚥的GI值來得更低,一口飯至少咬30下左右比較理想。

洪夢含提醒,比起一直限制自己吃低GI食物,不如改變自己的「進食方式」以及「攝取的份量」,也才能更有效率的減重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