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只看食物熱量? 升糖指數高會讓人想吃更多

2021/08/29 08:03

醫師建議,想減重可攝取低升糖指數(GI值)的根莖類取代白飯,如紅蘿蔔、苦瓜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重控制除了注意所吃下食物的熱量,營養師提醒,也要注意升糖指數(GI值)。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會使胰島素和血糖波動變大,進而提高身體的體重設定點,讓人想吃下更多東西。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以根莖類蔬菜來說,也有分「中高升糖指數」和「低升糖指數」,想要減重,可以多吃低升糖指數的根莖類。

●中高升糖指數根莖類:

馬鈴薯(GI值90)、山藥(GI值75)、玉米 (GI值70)、芋頭 (GI值64)。

●中升糖指數根莖類:

南瓜(GI值60)、地瓜(GI值55)。

●低升糖指數根莖類:

牛蒡 (GI值45)、紅蘿蔔 (GI值45)、蓮藕(GI值38)、白蘿蔔(GI值26)苦瓜(GI值24)、生紅蘿蔔(GI值16)。

高升糖食物會讓你吃下更多東西

蕭捷健說,大部分的人還是搞不太清楚,減肥到底是要看熱量,還是要看升糖指數。基本上,我們會變胖多少,還是由總熱量來決定的!既然熱量這麼重要,那可不可以不要吃1顆地瓜(132大卡),改吃半盒冰淇淋?答案是不行的。因為,吃下多少熱量才會有飽足感,不是你能決定的。

蕭捷健接著說,吃越精緻的食物,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會讓你的胰島素和血糖波動變大,進而提高身體的體重設定點,讓你吃下更多東西。如果沒有吃到身體設定的熱量,你會感覺到飢餓,以至於開始懷疑人生,於是你又吃下了1個貝果,讓身心靈得到滿足。

升糖指數低不一定是好食物

蕭捷健指出,高升糖的食物都不利於減重,但是這不代表,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一定好,所以飯後測血糖是沒有意義的。食物加上很多油會降低消化的速度,進而降低升糖指數,此外,油脂也會妨礙身體吸收蛋白質。最可怕的是,精緻澱粉加上油的組合,會降低飽足感,讓人體想要吃下更多食物,澳洲研究發現,薯條的飽足感,只有水煮馬鈴薯的一半不到。

食物含有果糖也會降低升糖指數

蕭捷健說,因為果糖無法直接變成葡萄糖,只能在肝臟裡直接被處理掉,加重脂肪肝的程度就和喝酒一樣。不只果糖糖漿,建議太甜的水果也不要吃太多,水果很甜是為了讓種子好被傳播,或是增加銷售,水果不是為了各位的健康才變那麼甜的。

升糖指數會因烹調方式浮動

蕭捷健舉紅蘿蔔為例,生的時候GI值為16,煮熟後GI值變成46,放冷後升糖指數可能回到30左右,其他的根莖類也是一樣,這是因為抗性澱粉煮熟後會變少,放冷會有老化回升的現象;基本上,根莖類蔬菜大多是好澱粉,就連水煮馬鈴薯也是一樣,但減重還是要注意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