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幫寶寶潔牙? 醫:「這時期」就要用含氟牙膏

2021/08/17 21:00

醫師點出,寶寶1天至少潔牙2次,尤其睡前清潔最重要,且長出牙齒後就應使用「含氟」牙膏。(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許多家長來說,幫嬰兒清潔牙齒是一大學問,例如不知道使用何種工具、方式,或擔心寶寶誤食牙膏等,對此兒科醫師強調,1天至少潔牙2次,其中睡前的牙齒清潔最重要,且寶寶長出牙齒後就應該要使用「含氟」牙膏,最後再避免一些不良習慣即可。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0-6個月的寶寶雖然尚未長出牙齒,但口腔仍會有奶殘留,長期容易造成俗稱「鵝口瘡」的念珠菌感染,所以建議喝完奶後可以用棉花棒或紗布巾搭配煮沸過冷卻後的開水,把寶寶的牙齦、臉頰黏膜和舌頭都清潔一遍。

6個月至3歲的寶寶則可用有刷毛的指套、兒童牙刷、牙線等清潔,陳映庄提醒,在只有長前齒(門牙、犬齒)時可用指套,但長了臼齒後就該用牙刷,此外,寶寶長牙之後就應使用含氟牙膏清潔或定期至牙科塗氟,但由於寶寶不大會做漱口動作,所以牙膏只要薄薄一層,並用煮沸過冷卻的開水漱口就好;若寶寶若不慎吃到牙膏,陳映庄指出,吃到一點點沒有關係,主要就是牙膏用量不能過多。

針對清潔方式,陳映庄說道,牙刷刷毛應朝向牙齦約45度,同時涵蓋牙齒與一些牙齦,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每次以2顆牙齒為單位來回輕刷至少10次,並清潔到牙齒的每一面。

陳映庄也提醒,平時不該讓寶寶接觸有糖飲料、零食或含著奶瓶睡覺,這樣容易導致蛀牙,大人咀嚼過的食物也不該餵寶寶,除了避免傳染疾病外,也預防口腔中的細菌導致蛀牙;另外,1歲以後的寶寶應積極練習用杯子喝水,持續用奶瓶不只容易蛀牙,還容易讓牙齒長歪;長了牙齒後每半年就可以去牙科塗氟一次,若發現寶寶的乳齒靠得太近容易卡牙,清潔時記得使用牙線做最後補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