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長要注意! 兒科醫談含糖飲料:孩童易上癮難戒除

2021/07/31 16:13

兒科醫表示,孩童意志力較弱無法自行克制,容易對含糖飲料上癮,會造成日後肥胖、蛀牙或其他慢性疾病。(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在酷暑中來上一杯冰涼的汽水,雖然可以讓身體沁涼一下,但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還會越喝越渴。兒科醫師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我國的兒童與青少年有高達9成的比例,每週至少喝1次含糖飲料,而一旦攝取過多糖分,會造成肥胖、蛀牙甚至慢性病等健康問題,不可輕忽。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指出,添加糖是指在製造食物或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例如黑糖、蔗糖、蜂蜜、楓糖漿等,部分民眾以為黑糖或蜂蜜比較健康,所以會較無克制的飲用,但其實都是添加糖,長期下來有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脂肪肝、三酸甘油脂偏高等問題。

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指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每公克糖含有4大卡熱量,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則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50公克,也就相當於10顆方糖。

常見飲料含糖量。(圖取自巫漢盟臉書)

另外,巫漢盟也提到,依據美國兒科醫學會與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指出2至18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每天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6茶匙(大約是25克)、每週飲用的含糖飲料不可超過8盎司(大約是240ml);2歲以下的嬰幼兒則不應該攝取任何添加糖。

巫漢盟最後總結,成年人可以依靠意志力去戒除含糖飲料的攝取,但孩子對於含糖飲料一旦上癮,就很難戒除,應該要鼓勵孩子多喝喝水,當孩子想要喝有味道的飲品時,可以製作無添加糖的飲料來代替含糖飲料,並學會認識包裝營養標示,才能減少糖份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