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蛇」從身體擴散到臉耳 男子治癒破除迷思

2020/10/13 09:53

衛福部南投醫院就患者治療後,其耳朵帶狀疱疹也開始結痂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誰說「皮蛇」在身上長1圈會死掉?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收治1位50多歲的黃姓男性患者,因帶狀疱疹併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導致「皮蛇」從身體長到臉部、耳朵,出現全身瀰漫性出疹子的罕見現象,經醫院安排住院隔離治療後,目前逐漸恢復健康,也成為打破「皮蛇」長1圈會死掉迷思的最佳實證。

「醫師,聽說身上『皮蛇』長滿一圈人會翹辮子,是真的嗎?」,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他行醫2、30年來,關於此類迷思、傳說,他不知已解釋、說明多少遍,不過,絕大多數民眾對醫生的答案往往也僅止於「參考」價值,並未完全信服,如今黃姓患者的真實遭遇也將成為醫院衛教的好教材。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黃姓男子起初是左側偏頭痛,覺得頭暈,前往診所拿藥,但吃了好多天症狀都未好轉,且還有惡化之勢,除了左耳疼痛,並開始冒出一顆顆小水泡以外,甚至連左半邊臉部也開始不受控制,令他十分擔憂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才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該醫院就診。

醫師在第一時間幫他檢查時,便發現黃某罹患的「皮蛇」相當不尋常,除了身上有多處水疱狀出疹以外,左臉也因帶狀疱疹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經詳細診治後,終於確定是併發「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才造成他全身彌漫性帶狀疱疹感染,還好給予抗病毒及止痛藥物治療後,目前病情已穩定。

廖嘉宏指出,一般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並未因此消失,而是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一旦年老或免疫能力下降時,病毒即可能會再次出來「作怪」。  

因此,醫院提醒民眾若出現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畢竟帶狀疱疹留下的後遺症,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復健後才可能改善,但若症狀過於嚴重,也可能導致身上部分器官終身受損而影響日常生活,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病之民眾可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以降低罹病的風險。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為患者看診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